注册

希腊公投“NO”将引发十大后果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面对希腊全民公投的结果和希腊人民的诉求,会有一小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愿意去倾听,然而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此时愿意向希腊伸出援手。上述事实在开始阶段希腊方面应该是深有体会,而其还会慢慢向欧洲乃至更多的地区蔓延。

新闻配图

当地时间7月5日,希腊就是否接受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显示希腊民众用手中的投票向债权人说了“NO”。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投票结果看出希腊民众对于否定救助方案的态度十分明确,但与此同时希腊人也希望其他欧洲国家能够理解他们的处境以及因此而做出的决定。

面对希腊全民公投的结果和希腊人民的诉求,会有一小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愿意去倾听,然而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此时愿意向希腊伸出援手。上述事实在开始阶段希腊方面应该是深有体会,而其还会慢慢向欧洲乃至更多的地区蔓延。

针对希腊全民公投结果反对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方案,有市场分析人士列出了未来几天内将由此所产生的10大后果:

1、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有超过60%的希腊民众投票反对救助方案。全球债券市场由此或将引发一波抛售潮。包括希腊、其他外围欧元区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在发债问题上将面临更大的价格压力,而德国和美国政府国债将在此阶段凸显出自身的高质量特点,从而在全球债券市场中获利。

2、希腊公投结果使得欧洲其他国家有些“猝不及防”,因此各国领导人也将紧急制定应对政策。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当地时间7月6日在巴黎会面商讨应对措施。有观点认为,如果是在一个完美的世界中,欧洲各国领导人会对希腊政府的决定做出快速高效的反应,如此就可以在公投之前准备好应对方案。然而,眼下由于国与国之间缺乏互信甚至是相互诬陷指责,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融洽,这势必会影响到其合作处理希腊问题的效率和成果。

3、希腊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方面面对着许许多多的挑战,另一方面留给他们合作解决问题的时间所剩无几。未来几天内,希腊所面临的状况将会十分糟糕。在没有获得欧洲央行紧急救助的前提之下,希腊政府很难继续向国内的自动提款机补充现金,而已经停业的银行也无法重新开门。

4、由于商家囤积居奇的情况有所扩大,燃料和食品等商品的短缺情况将越来越严重。与此同时,国内资本和支付的管控力度将会加大,希腊经济将会走上另一条新的下行通道,而随之而来的便是进一步恶化的就业和贫困状况。希腊政府在支付养老金和公务员薪酬的问题上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5、由于拒绝了救助方案,希腊政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进而通过“打白条”的形式维持本国经济。如果上述情况真的发生,希腊政府的“白条”在国内将变成同类似欧元的平行货币,这对于欧元无疑将是一次打击。

6、在希腊以外的地方,市场开始担心一些负面的溢出效应。对于希腊全民公投的结果,欧洲央行可能将不得不推出新举措防止希腊事件的扩大和蔓延,其中就包括现有大规模债券收购计划的实施规模,不过这一做法势必会削弱欧元的汇率。除此以外,欧洲央行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做好应对希腊继续发生严重债务违约事件的准备。

7、在全民公投结果出炉之后,所有被牵涉到希腊债务谈判中的各方都将不得不启动后备计划。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而言,后备计划启动对于希腊的影响显然更大更困难。

8、欧洲的最终目标是尽可能快速高效的应对可能发生的本地区民众所遭遇的困难、痛苦和不稳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欧洲设立了一系列政策和机构来限制恶性事件的蔓延并且维持欧元区的稳定。为此欧洲央行的行动就必须同欧洲稳定机制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相互配合。

9、对于希腊在未来能否恢复全面的欧元区成员国地位,各方都表示严重怀疑。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有效的危机应对措施,希腊沦落为债务违约国家的风险值将大大提升。如此一来,欧洲需要做的是确保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不会把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扩大至整个欧盟。

10、希腊全民公投所产生的负面后果将会阻碍欧洲想要从希腊事件中吸取教训的进程。原本希腊政府已经将国内经济改革事宜弄得一团糟,其幕后因素包括希腊国内政治僵硬、数据分析水平薄弱、无法同欧洲保持一致步调,上述因素也会成为希腊失去欧元区成员国的关键原因之一。(双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