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毛振华为什么错了:在亚布力建滑雪场是不是好选择?


来源:蔚为大观

因为毛振华先生的一个视频,亚布力火了。对我来说,亚布力早就如雷贯耳,因为经常从媒体那里可以读到有关亚布力论坛的消息。亚布力论坛全称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百度百科上说&ld

因为毛振华先生的一个视频,亚布力火了。

对我来说,亚布力早就如雷贯耳,因为经常从媒体那里可以读到有关亚布力论坛的消息。亚布力论坛全称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百度百科上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目前拥有74名来自中国各个领域内的知名企业家担任理事,同时还拥有包括超过20000个企业家的数据库。每年的亚布力年会与夏季高峰会,都吸引到中国各行业企业的CEO及最活跃的经济学家作为参会的代表与嘉宾。”

以毛振华的地位,居然还要通过社交媒体喊冤的方式来对话,看来冤情应该不浅。当然了,视频中我们只看到他说受到欺负,但并没有列出事实,至于说的是不是实情,我们先存下疑惑。所幸的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已经开始调查,我们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事情的真相会逐步浮出水面。

资料图

在真相出来之前,我们作为旁观者,是不是也可以做个评估,在亚布力投资建滑雪场、酒店,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尽管亚布力论坛声名远播,但是我却不知道其具体的地理位置,只知道它在东北——作为滑雪胜地、必然不在南方。今天看到毛振华先生的视频,我特意在地图上寻找亚布力的地理位置。好家伙,确实挺远,离哈尔滨市区有226公里。

资料图

一看到这个地理位置,我就明白了毛振华先生在亚布力耕耘十多年颗粒无收的真实原因了,不管当地营商环境如何,要在这么一个地方做好旅游景点,其实也是挺难的。

我们知道,绝大多数的商业活动,都要依靠人气,而旅游业尤其如此。人从哪里来?首先是依托当地,其次是从外面聚拢人气。要收回在亚布力的巨额投资,显然不能只靠黑龙江人的消费,甚至东三省的人气都不够,从统计数据看,东北三省总人口不到一个亿,大致和河南、山东或者广东一个省的人口相当。很显然,只有这么一些人口基数是无法让亚布力充满活力,更何况,滑雪只有在冬天时候才能做,这意味着这些地方的投资比一般的旅游景点的投资效率要低一些。

那么问题就来了,到亚布力滑雪的成本有多高?

亚布力的第一个难题是,它没有机场。为什么没有机场?原因可能是这里的客流较少,还不足以支撑一个机场的运营。当然,当地没有机场也不要紧,能用好最近的机场也没关系。上携程查了一下,离它最近的牡丹江海浪机场,离景区89公里。当然,也可以是在哈尔滨的太平机场。如果我是一个在上海的滑雪爱好者,我到亚布力滑雪有两个选择,要么是到牡丹江海浪机场,但是目前两地之间没有直航,必须到第三地转;或者是到哈尔滨太平机场,离亚布力有198公里。

资料图

这样的交通条件,会让很多滑雪爱好者望而却步——至少在上海以南的滑雪爱好者会非常头痛。

尽管亚布力滑雪场的起步较早,但是近年来在吉林和北京等地的追赶下,它已经跌出了前四名。2016年ISPO亚太雪地产业论坛发布的《2015年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在近三个雪季内,万达长白山、万科松花湖、万龙和南山四家雪场滑雪人次均超过20万。在滑雪人次排名靠前的雪场榜单中,没有一家位于亚布力的雪场。

这四个超过20万人次的滑雪场中,万达长白山和万科松花湖是处在吉林,从地图上看,它们比亚布力更接近腹地;而万龙和南山就更不要说了,它们就在北京周边。

于是问题就来了,我一个滑雪的,为什么要跑到亚布力?都说日本北海道的雪场好,那么,从上海到北海道需要多长时间?我在携程上搜了下,从上海浦东到北海道新千岁机场,直航也只有不到四个小时。

资料图

当然,也有人说这个说法有错。你看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就是在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给做成了,亚布力滑雪场说不准就是另一个拉斯维加斯呢?这话当然没有错,但是,这对地方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黑龙江当地的营商环境如果不是说低于北京周边,至少也是没有比他们高。

只是从一个纯粹的商业投资而言,耗费巨资在亚布力做滑雪场,可能从一开始就是错了。据报道,毛振华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已经经营了22年,毛振华先后为这个项目投资了20多亿元。一个企业家,应该知道在恰当的时候止损。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个故事。2016年年初参加新疆的一个会议,正值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新疆有朋友说要乘着冬运会的东风把新疆的冰雪经济搞起来,然后有一位来自北京的资深滑雪爱好者问,为什么我要从东部地区要飞四到五个小时到这里来滑雪?这里比张家口和吉林长白山的优势在哪里?比北海道的优势在哪里?

是啊,亚布力的优势在哪里?我们非得到那里去滑雪?

相关阅读:

事件进展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我在这里被欺负被愚弄

毛振华本想当面反应情况 但省委书记并未到达滑雪场

毛振华回应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搞得像个上访户跟窦娥似的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 黑龙江回应正调查

亚布力管委会回应毛振华控诉:领导正在紧急开会

调查组抵达亚布力 亚管会代管单位:尚未有相关处理文件

亚布力管委会:正接受调查 曾建议强化政府行为

毛振华雪地陈情 游客:泡面60元一盒 老板称“我就是王法 ”

知情人士爆料:阳光度假村至少10人被警方传唤

媒体:毛振华与管委会矛盾由来已久 发飙因近期两事件

独家报道

亚布力事件当事人独家回应:黑龙江调查组已赴公司调查 将如实申诉

孙建波评“亚布力”事件:因为东北民营企业太 少

独家|透视152家东北上市公司大数据 结果出乎意料

毛振华"控诉"的背后 东北经济怎么了

分析评论

评论:毛振华“雪地陈情” 地方政府不能无动 于衷

侠客岛:营商环境不优化 振兴东北就无从谈起

毛振华控诉的背后故事:是一轮资源整合大戏插曲

毛振华喊冤引爆舆论,网友和企业家的评论炸了!

东北经济学家谈毛振华控诉:善待企业家东北才有未来

背景介绍

亚布力管委会背后:龙江森工投资十余公司 曾谋借壳上市

网络怒怼亚布力官方的毛振华是什么背景?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