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行去年净利507亿增三成

2012年03月29日 02: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郭兴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定增完成后未来3-4年无需股权融资

[ 交行方面承认,增发方案获批“有一定难度”,但有信心在和股东做好沟通解释后,可以得到中小股东的理解与支持 ]

昨日,交通银行 (601328.SH,03328.HK,下称“交行”)发布2011年度业绩,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07.35亿元,同比增长29.95%。交行管理层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预计未来3~4年不需要进行股权融资。

平台贷不良率0.34%

低于全行不良贷款率水平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11年12月31日,交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46111.77亿元,比年初增长16.69%;客户存款余额达32832.3亿元,较年初增长14.48%;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达25617.50亿元,较年初增长14.52%。

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026.01亿元,同比增长20.71%。这一方面是源于生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报告期内,生息资产平均余额达到人民币39616亿元,同比增长5054.34亿元,增幅14.62%;另一方面来自于息差水平同比有所扩大。

同时,交行中间业务发展迅速,报告期内,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195.49亿元,同比增长35.0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到15.30%,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

截至2011年末,交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9%和2.59%,比上年分别提高10个和13个基点。减值贷款率为0.86%,比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56.37%,比年初提高70.53个百分点。

对于去年拨备覆盖率升幅较大,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昨天在香港记者会上表示,从结构上看,拨备的70%是综合拨备,说明交行资产质量稳定,没有下降。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则指出,今年资产质量挑战风险压力大,宏观环境对资产质量不太有利,包括企业经营效益在下降,以信用卡为代表的消费金融膨胀。他说,尽管不良贷款率下降,但不良贷款绝对额还会上升,而交行的不良贷款率将控制在1%或以下。

钱文挥还表示,去年以来的波动令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趋势上出现反复。他透露,截至去年12月末,交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2158亿元,如果按照之前银监会统计口径,地方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431亿元。

钱文挥透露,目前交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率为0.34%,低于全行0.86%的不良贷款率水平。他指出,不良贷款主要是由于去年政府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令部分还款来源没有落实。而2012年还款部分已落实,未来产生损失的可能性较小,同时,交行地方贷款约90%投向省市级平台,县级平台集中于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有100%现金流覆盖及基本覆盖的贷款超过98%,半覆盖或没有覆盖的不足2%,为38.9亿元,比去年初大幅减少454.1亿元,因此不会有系统性大量违约的情况出现。

定增完成后

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10%以上

截至2011年末,交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4%和9.27%,符合监管要求。按中国银行业监管口径,存贷比(本外币)为71.94%。

此前,交行宣布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募集人民币566亿元。交行董事长胡怀邦昨日在香港记者会上指出,坚信此次定向增发能够成功,融资成功后交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10%以上,资本充足率可提高至13%以上,此后3~4年不需要进行股权融资。

胡怀邦表示,此次定向增发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支持未来业务发展,以及在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下消除投资者对股价的担忧,以便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对于有分析认为,交行应选择其他方式进行融资,胡怀邦表示,若以现价进行A+H配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不符监管要求;若以可转债进行,短期内无法解决资本需求;此前交行已发行260亿元次级债,次级债发行上已无空间且补充不了资本需求。他说,定向增发是唯一方式,并有利减轻对资本市场压力,同时大股东的增持体现了信心。

胡怀邦认为,融资方案定价考虑了大小股东利益。A股人民币4.55元和H股5.63港元的发行价,高于去年底的每股净资产和2010年的配股价。

于亚利则表示,交行董事会3月15日批准的定向增发方案,需要在5月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之后再上报监管部门。她承认,增发方案获批“有一定难度”,但有信心在和股东做好沟通解释后,可以得到中小股东的理解与支持。

于亚利还说,交行定向增发价的折扣较低,同时董事会提出了分红派息不调整的利好提议,相信股东能认识到现在不融资将对未来股价有影响的情况。

昨日,交行A股收于4.69元,下跌1.26%;H股报收5.80港元,跌0.8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交行 贷款率 充足率 股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