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银行高薪酬低分红:员工捧金饭碗股民喝稀粥

2012年03月29日 11: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黄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2011年年底一次论坛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开场白中的话,最近再度成为微博流行语。随之而来的微博调侃段子让商业银行陷入“暴利说”争议之中,尽管诸多银行都遮遮掩掩,但近期逐渐披露的各家上市银行的年报又让公众视线聚焦其中。

除了高利润之外,银行员工的高薪再次成为争议的焦点。从目前已披露的7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来看,民生银行以人均薪酬39.15万元高居榜首,比建设银行的人均薪酬高出近3倍。

银行员工薪酬节节高,民生人均超过39万

“暴利说”之下的银行员工和高管的年薪成为近期人们关注的话题。根据目前已披露的7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来看,高增长之下,银行对员工和高管愈发“慷慨”。

2011年首份银行上市公司年报来自深发展,数据显示深发展去年全年支付员工薪酬51.6亿元,平均年薪26.13万元,比2010年增长58.22%,其中24名高管平均年薪为174万元。与一般行业相比,平均年薪水平超常,随后便有人在网上表示“羡慕得心跳”。

随后,陆续披露的银行上市公司年报同样要让人大呼“羡慕”。7家已发年报银行中,民生银行去年人均年薪最高,超过39万元,创出历史新高,比2010年增长43.91%。但该行人均利润贡献为70万元,不及浦发、深发展和兴业,而建行职工去年人均年薪不到11万元,排名靠后。

在高管薪酬上。年报显示,深发展董事长和行长去年薪酬分别高达745万元和869万元,高居行业第一;而人均利润贡献最大的浦发银行,其董事长和行长去年的薪酬均只有150万元,在股份制银行中垫底。

不过,昨天记者也向省内不少银行从业人员打听,不少人在听过平均薪酬水平后连连感叹:“工作没拖后腿,工资拖了后腿。”“我做柜员很辛苦,每天早晨8点到单位,晚上六七点才下班,如果家里有小孩根本照顾不到。外界不了解,我们收入高不到哪去,年薪也就是10万左右。”某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柜员朱小姐抱怨说,平均年薪很大程度上是由高管的年薪拉动的因素,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具有比照意义。

分红很吝啬,投资者“喝粥”

在银行业绩取得高增长的同时,与亮丽的年报和薪酬收入大幅增长相比,银行的分红预案却显得很抠门。给股民的分红回报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呈现下滑的趋势,有的甚至干脆不分红,不少股民在网上纷纷坦言“很难感受到银行丰收的喜悦”,做小股东只有粥喝。

从目前几家上市银行的分红情况来看,远不如发工资时那么给力。如浦发银行2011年年度的分红预案为10派3元,兴业银行分红预案为10派3.7元;而浦发2009年和2010年的方案分别为每10股送3股派1.5元和每10股送3股派1.6元,兴业之前两年的分红方案则为10转8派4.6元和10派5元。

争议最大的莫过于深发展,与高管薪酬更上一个台阶相比,分红方面却一如既往的“铁公鸡”,中小股东连续三年面临“不分配不转增”的局面。

有股民在股吧中揪出了深发展的“小辫子”:深发展上次利润分配是2008年中期,2009年至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9.88亿元、62.47亿元、102.79亿元,业绩增速远超过很多国有银行。然而,这样一家业绩高速增长的上市银行,三年来净利润翻番,却没能让中小投资者分享到高增长的成果。更有人统计出这样一组数据,深发展上市23年以来,只有10个年报或中报实施过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1亿元,但通过增发和配股却拿走近4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普通股民的不满不难理解,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企业高管和员工通过高薪酬充分享受了成长的果实,而作为投资者却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深发展三年无利润分配却忙于高管加薪,对其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非常不利。

高增长难持续,银行股低迷有原因

根据这7家银行披露的年报数据统计,合计实现净利润达到3913.97亿元,同比增长31.68%,而这7家银行贡献了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近50%的净利润。

银行的高额利润究竟来自哪里呢?分析人士指出,主要还是来自于高息差。根据上述7家银行年报显示,银行对于息差收入的依赖有增无减,7家上市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合计达到了8000多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8成。分析人士表示,在去年连续加息的因素影响下,各个银行的净息差都有提升,目前基本上在2.7%左右,提升的幅度在0.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民生银行的净息差高达3.14%,因此“利润高得不好意思公布”背后确有其因。

不过,这也让很多股民产生了同样的疑虑:银行股业绩优良,股价为何却表现差强人意?良好的业绩表现能否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适度的微调和预调,银行的净息差很可能会开始进入下降通道,这也可能会对未来银行的业绩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同时,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开始出现了反弹的迹象。根据2月份银监会曾经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结束了近六年来的“双降”。如建行去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62亿元,迹象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多年的信贷扩张,以及目前房地产调控仍然在延续,不良贷款的“双升”的迹象给银行未来的业绩预期也投下了一片阴影。此外,未来地方融资平台贷将会有大批集中到期,如何控制风险依旧是悬在银行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尽管目前银行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偏低,但股价持续低迷,市场对其并不买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股民 金饭碗 稀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