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良贷款和资产减值双升 银行高利润遇减速器

2012年03月31日 10:1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至2012年3月30日,共计有11家上市银行公布年报,《华夏时报》记者统计,11家银行总计盈利8108.41亿元,而整个银行业在2011年实现税后利润10412亿元,占比高达77.88%,如加上尚未公布年报的5家银行净利润,占比近80%。

然而绩优增长的年报没能催生行情反弹。让投资者啼笑皆非的是,2011年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52%、28.52%、53.97%、42.28%、37.71%、64.55%、29.95%、40.20%;但3月份的股价(截至3月28日)分别累计下跌2.66%、3.64%、8.64%、7.02%、8.32%、8.95%、7.37%、8.16%。3月29日,银行股一扫阴霾,全线大涨。

蓝筹股中的精品怎么就“贱卖”出白菜价行情了呢?“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全球处于最低水平,不仅降无可降,而且存在一定的反弹压力。”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曾如是发出警告,银行利润持续增长面临三大严峻挑战,商业银行若无应对良策,不仅利润增长不再,而且难逃“恐龙宿命”。

这并非杞人忧天。已披露的10家上市银行去年四季度均出现了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余额季度环比全面上升。其中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较前一季度分别增加6.53亿元、4.16亿元、2.77亿元,环比增长分别为12.6%、12.6%、13.1%。

四季度不良贷款激增

回顾过去,2003年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是2.44万亿元,不良率是17.80%。而到了2011年第四季度,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下降到4279亿元,不良率只有1.0%,处于全球最低水平。

“目前,俄罗斯、欧盟、美国、巴西、日本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9.5%、6.8%、5.5%、3.8%、1.7%。”杨再平撰文称,我国不良贷款率已降无可降。更何况,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支持经济回稳向好而超常投放的9.6万亿+7.9万亿+7.5万亿新增信贷,已然形成风险暴露,尤其其中10万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潜在风险较大,必将形成一定不良贷款率反弹的压力。

银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尽管2011年中国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同比成功实现双降,但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季度环比上升4.9%,由三季度末的4078亿元上升至4379亿,不良贷款率则由三季度末的0.90%提升至1.00%,为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不良双升。

分机构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上升,四季度较三季度分别增加117亿元、32亿元、9亿元、44亿元,上升幅度最低为大型银行的2.7%,最高为农村商业银行上升14.8%。外资银行不良余额、不良率环比维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幅度平均为6%。尽管已披露的6家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大多实现了单降或双降,但季度环比的数据不容乐观:浦发、兴业、深发展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12.6%、12.6%、13.1%,远高于股份制银行6%的平均水平。

高利润恐难持续

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不良贷款周期已悄然而至?

3月29日,工商银行年报发布会上董事长姜建清回应表示,不良贷款问题关键是看它的走势,没必要过度关注四季度的数字。12年来,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连续下降。这12年中有的月份比上个月高一点,今天比明天高一点,都很正常。

但记者梳理年报发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等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分别环比负增长37.90%、34.51%、20.91%、12.32%。

同样耐人寻味的是,已公布年报的6家股份制银行中有5家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同时拨备覆盖率迅速上升。其中,深发展、民生、招行和华夏银行去年分别发生21.49亿元、83.76亿元、83.5亿元、46.1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同比增长44.38%、52.18%、51.79%和9.5%。

令人咋舌的是,去年浦发银行发生约7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63.5%。也是已发布年报的6家银行中,资产减值损失涨幅最大的一家。

从2011年年报看,浦发银行去年取得净利润272.85亿元,同比增长42.28%。如果不是被飙升的“资产减值损失”抵消,浦发的利润还能“更上一层楼”。

事实上,近年来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的上升带来的是信贷成本率的明显上升,从而使得资产减值准备提取与拨备前利润的比例明显上升,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保障了利润增长。

以工行为例,姜建清详细说明:按照工行2011年底7.79万亿的贷款余额计算,不良贷款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相应的不良贷款余额将从730亿元增加到1500亿元。如按1∶1的比例提取贷款减值准备,那么不良贷款的增长将会使得提取贷款减值损失相应增加770亿,意味着税前利润将下降770亿元,超过2011年净利润的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不良贷款余额 拨备覆盖率 减值准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