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行利润增速五大行最末 行长称因人民币资产低

2012年04月03日 09:02
来源:南都网 作者:王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行利润增速五大行最末 行长称因人民币资产低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1年业绩的比较

利润增速五大行最末 中行急追:扩网点提净息差

中行净息差去年仅提升5个基点远逊同业,该行行长李礼辉表示源于人民币资产占比低

作为最后一家披露2011年业绩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2.98,0.06,2.05%)(以下简称“中行”)交出的成绩单并不让人满意,其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18.81%,排名五大行最末,也是五大行唯一增速在20%以下的银行。

而作为盈利重要指标之一的净息差,中行去年的表现也远逊同业,年报显示,去年中行去年净息差水平为2.12%,仅较前一年提升5个基点。中行行长李礼辉日前在香港举行的年报发布会上坦承,中行净息差提升幅度与其他同业银行比较低,这种差距主要来源于该行人民币资产占比较低,主要是历史形成的结构性差异。

谈到净息差提升的具体手段,李礼辉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推进网点建设。目前中行大中型重点网点达到1500家,今年我们希望大中型重点网点要达到2000家以上。

净息差改善幅度低于同业

与其他大行去年10个基点以上的净息差提升幅度,中行去年净息差水平为2 .12%,较前一年提升5个基点。净息差提升的乏力令中行利息净收入水平增幅不足20%。

根据中行年报,非利息收入增长成为拉动盈利增长的主力,2011年该行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和非利息收入2280 .64亿元和1001.0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7.58%和20.82%。其中,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30.5%,同比提高0.57个百分点。在传统优势和新兴业务的带动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646 .62亿元,比上年增长18.68%。

然而净利息收入的增幅较前一年明显放缓,年报显示,2011年中行净利息收入17.58%的增幅比前一年该收入22.1%的增幅低4.52个百分点,同时去年改行净息差水平提成仅5个百分点。

中行行长李礼辉日前在香港举行年报发布会上坦承,中行净息差改善幅度低于其他同业银行。不过他表示,这种差距主要是历史形成的结构性差异。“中行人民币资产占比相对于其他银行比较低,活期存款占总负债、存款占总负债比重都比较低。因此,如果中行不断在这三方面进行提升的话,与其他机构的差距就会缩小。”李礼辉表示,去年中行人民币资产占比提高0.28个百分点,而客户存款占总负债比重、活期存款占负债比重都有所提高。因此李礼辉表示预计今年中行的净息差水平可以维持去年水平基础上略有提升。

大中型重点网点要扩至2000家以上

谈到净息差提升的具体手段,李礼辉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推进网点建设。

“目前中行大中型重点网点达到1500家,我们希望大中型重点网点要达到2000家以上。而中小客户数量的增长今年目标是50%以上。”此外,李礼辉还表示,中行今年将继续提高电子化建设。我们希望今年个人电子银行客户和公司电子银行客户数量可以增加一倍以上,而去年电子渠道的业务替代率67.8%,比前一年提高了13.82%,2012年希望该比率可以提高到94%。”

李礼辉表示,通过上述多项措施希望能提升基础客户的服务能力,从而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占比。同时中行也会进一步强化全球化经营的优势,在个人服务在全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方面重点布局。此外,李礼辉还指出,去年净息差结构中,境内人民币和外币净息差有所提升,但境外净息差下降14个基点,他表示,希望2012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境外净息差水平。

海外扩张坚持以内设机构为主

海外业务一直是中行领先于其他银行的优势业务,根据中行年报,去年中行海外资产和海外地区利润占比都有所提升。其中海外资产占比从21.46%提升至22.39%,而税前利润贡献度从19.89%提升至21.23%。在网点方面,中行去年新设海外机构12家,已覆盖32个国家。

然而去年也是国内商业银行大力部署海外业务的一年,面对同业的竞争。李礼辉坦承如何保持中行现有的海外业务优势是管理层重点研究的一个问题。不过他强调,中行无论是海外资产占比还是海外利润占比都是银行中最高。基于中行特有的优势,中行海外扩张的策略还是以内设机构为主。

“目前中行是中资银行中海外机构覆盖面最广的银行,而且都是以自己附属银行和分行的形式存在,在香港和澳门地区也处于领先。”李礼辉强调,随着企业走出去企业数量在增加,对外投资规模在加大,也是金融机构海外发展的契机。中行将抓住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时机,进一步巩固海外业务优势。未来机构设置上依然会保持以内设机构为主的策略,关注新兴地区国家地区,也会关注对外贸易双边贸易金额比较大的地区。(王晶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中行 人民币业务 利润增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