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赚钱工行净息差隐忧

2012年04月05日 11:39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意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五大行业绩报表陆续出炉,工行业绩也亮相人前。去年实现净利润2084亿元,较上年增长25.6%,继续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桂冠。但业内人士指出,以工行为首的五大行的垄断地位是否能就此被打破,成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

稳坐最赚钱交椅

事实上,早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工商银行就已经稳坐全球存款第一的头把交椅。

截至2009年3月31日,工行的客户存款余额8.9万亿元人民币超越欧美和日本银行同业,成为全球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如果算入金融同业存款,工行的存款则为97825亿元人民币,合14400亿美元

截至2009年末,工行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成为全球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总资产为11.78万亿元,比2008年末上升20.8%。2009年工行的理财产品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8%。

截至2010年末,工行客户存款余额达11.15万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1.37万亿元,增长14.1%,连续3年新增存款超万亿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存款银行地位。

而根据最新披露的工行2011年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工商银行客户存款余额达12.26万亿元人民币,存款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而相应的,继2008年之后,工行就一直是全球最赚钱的银行。2008年工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111.5亿元,此前一年的净利润规模为人民币819.9亿元,实现利润涨幅35.6%。2009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较上年增长16.3%,2010年工商银行实现税前利润2154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增长28.8%,税后利润16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3%,每股盈利及每股净资产分别达到了0.48元和2.35元,较2009年末增加0.1元和0.33元。平均资产回报率及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则分别达到1.32%和22.79%,同比提高了0.12个百分点和2.64个百分点。

而最新公布的2011年度经营情况则显示,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08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大幅增长25.6%。

息差或收窄影响

银行的三大利润来源基础无非是:存贷款息差收入、各项手续费收入及大量发放理财产品。近年来工行维持着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银行财源滚滚的最大因由仍是巨大利差带来的回报。

数据显示,五大行去年实现净利息收入13051.29亿元。其中工行净利息收入3627﹒64亿元,同比增19﹒4%。从历史背景而言,五大行中,工商银行起初主要负责城市和工商企业的业务,虽然后来各家行打乱原来规定的业务范围,可以相互竞争,但工行在客户层面始终具有先发优势。庞大的客户基数带来巨额存款,目前工行拥有中国最大的客户群,约1亿个人客户和810万法人账户,这成为巨额存款的基础,而巨额存款则带来进一步的贷款收入。

市场对于息差或将收窄的判断有可能影响工行未来收益的市场预期。

然而工行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不存在净息差下降问题。杨凯生披露,今年69%的贷款资产增长将重新调整,贷款收益会保持增加。36.8%的客户存款也面临重新定价。需要重新定价的80%是一年期以内的存款,这部分存款调整对付息成本增加的影响极为有限。再加上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这意味着工行可向市场释放更多资金,并提高这部分资金相较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收益。

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福建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提到,关于融资成本,其实我这里坦率地讲,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少数几大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只能到它那儿贷款才贷得来,别的地方很困难。我们现在所以解决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根本来讲还是要打破垄断。中央已经统一了这个思想,你也看到了在温州进行试点。温州的试点有些成功的,要在全国推广,有些立即可以在全国进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工行 息差 理财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