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大行资本调查:建行最高 农行资本充足率最危险

2012年04月05日 13:32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峻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截至3月29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年报出齐,座次排定。

截至2011年末,建行集团资本充足率为13.68%,核心资本充足率10.97%,分别较上年上升1.00和0.57个百分点;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3.1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07%,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提升0.66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中行资本充足率达12.97%,同比上升0.3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0.07%,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2011年末中行贷存比68.77%,比年初下降2.95个百分点;农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1.9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0%。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了0.25个百分点。

去年8月,中国银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照这个文件,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总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为10.5%。对商业银行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

虽然原定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未能如期实施。但接近监管部门的消息人士认为,关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不会有明显放松。

如此分析,相对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11.5%),四大行截止到2011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并没有高出多少;随着资产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充实资本金的迫切性将逐步显现。

关于“再融资”的表态:不进行股本融资

根据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负责人的表述,普遍没有进行股本融资的计划。但是,随着资产规模的不多扩大,再融资不可避免,而债权融资成为选择。

建行将自身资本充足率水平上升的原因归结为:一是利润增长驱动核心资本增速快于风险加权资产增长;二是拟议的分红派息率比上年有所下降,利润留存增加;三是去年11月完成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充实了资本基础;四是加强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和表外业务管理,节约资本占用。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3月26日下午举行的2011年年报说明会上表示,建行资本状况未来两三年都能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因此建行今年没有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去年建行董事会批准了建行两年内发行800亿次级债的计划,去年已发行了400亿元,这就意味着到明年8月之前建行仍有发债400亿元的机会。

工行行长杨凯生3月29日下午在回答理财周报记者提问时说:“目前,工行没有进行股本融资的计划。”

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了0.25个百分点。这引起市场对于农行进行股本再融资的猜测。但是农行行长张云在2011年年报说明会上表示,今年农行没有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农行将通过内生利润留存,调整业务结构,减少资本占用多的业务等方式,来优化自身的资产结构,可以实现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

提升中间业务占比,理财疾行

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迫使商业银行进行业务结构的转型和调整。“工行会持续转型,发展必须转型。”3月29日下午,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2011年年报说明会上作如是表示。

姜建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快速转型,面临机遇和挑战。工行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5.4万亿,进一步发展面临着资本约束等方面的影响。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又给银行业带来机遇。工行会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收入来源。

姜建清说,在信贷业务方面,培育新兴战略性的产业,发展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融资,个人贷款等业务的比重会提升,因为这些业务对资本的占用会比较低;同时,工行会不断扩大非信贷利差的收入,也就是中间业务的收入,向多元均衡的盈利结构转变。

“通过10年左右时间的调整,我们希望未来收入的结构是4:3:3,即40%是来自存贷款利差收入,30%是来自交易性业务收入,30%是来自中间业务的收入。”姜建清说。

姜建清表示,工行还会按照既定的国际化、综合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延伸服务领域。

各大行着力在不消耗资本的中间业务方面颇大,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明显。以建行为例,建行收入结构不断改善,战略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69.94亿元,同比增长31.5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1.91%,比上年提升1.47个百分点。

2011年,农行着力发展中间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低资本消耗业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不断提升,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49.0%,营业收入占比达到18.20%。

而在中间业务中,理财业务又居于重要地位。银行销售理财产品不占用资本,不占用拨备。理财业务事实上已经成为银行经营结构转型的重要载体。

杨凯生在回答理财周报提问时表示,2011年,工行累计销售理财产品金额为6.17万亿元。其中销售的本行理财产品金额是5.54万亿元,占比是89.8%。其余是代销的理财产品。到2011年年末,工行理财产品余额是7673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建行的理财业务也有了明显增长。到2011年底,建行自主发行理财产品4036期,实现收入75.70亿元,增幅为39.62%;产品余额6,926.51亿元,增幅为112.34%。

2011年,在个人理财业务方面,农行推进了理财产品设计和销售模式创新,全年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2002款,发售量3.58万亿元;在对公理财业务方面,全年共发行对公理财产品985款,发售量1.78万亿元。

资产证券化试点受关注

在2012年的前两个月,市场上有说法认为商业银行的信贷增长乏力。

工行行长杨凯生在3月29日下午的2011年年报说明会上表示,现在有观点说银行贷款投放有所减少。持这种观点的人观察期过短了一点。这主要观察了今年1月份和2月份半个多月的情况。今年2月末,工行贷款165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153亿,看不出贷款萎缩的问题。所以,得不出贷款有效需求已萎缩的结论。

在信贷规模持续扩大,资产证券化成为商业银行加强资本充足率管理的渴望手段。杨凯生3月29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工行准备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的试点。

资本充足率是重要的监管指标之一,其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其资本(分子)的多少以及其风险资产(分母)的规模。要建立保持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稳定的机制,必须从扩大分子和控制分母两个方向着手才能见效。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就是控制或减少分母的过程。

今年3月6日,杨凯生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关于资产证券化的政策不是有点儿松动,而是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了。工行会积极参与试点。我们一开始会挑选比较优质的资产来参加资产证券化试点。”实行资产证券化不仅可以改善资本充足率,还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产品。工行没有间断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探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资本充足率 理财产品 农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