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排名垫底 跌破8%监管红线

2012年04月20日 09:20
来源:南都网 作者:李鹤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H股IPO(首次公开发行)一再搁浅的光大银行,资本瓶颈束缚的压力正在逐渐显现。

昨日光大银行发布2011年年报,去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8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与其他7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相比,这样的业绩表现略显平庸。而光大银行去年底7.89%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跌破8%的监管红线,在所有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民生银行已于3月份完成H股配股融资,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42%),其规模扩张速度大幅放缓。

在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缺乏经营特色和亮点一直为市场诟病,其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其存款增长及去年全年净息差均在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中排名最末。至于何时能H股IPO解渴,该行董事长唐双宁只表示“在等好的时间窗口,希望今年能上。”

离H股IPO还远“希望今年能上”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8月18日光大银行A股IPO时曾融资217亿元,当年三季报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 .94%,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99%,在当时股份制银行中排名领先。然而仅仅15个月的时间里,光大银行因大规模业务扩张,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锐减至分别只有10 .57%和7.89%,在所有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民生银行已于3月份完成H股配股融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 .4%和8 .42%)。其中,7 .89%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更是跌破8%的资本监管红线。鉴于资本消耗过快以及监管标准提高,光大银行早于去年初便提出启动H股IP O计划,但受定价偏高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该行登陆香港的计划一再搁浅,至今未能成行。

然而资本金的告急令光大银行对于筹划已久的H股IPO更加饥渴,此次该行更罕见地将H股IPO的最新进展写进了年报。“光大银行H股上市各项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获得监管批复,组织非交易路演,广泛遴选基石投资者,只待市场回暖、发行窗口显现。”而该行董事长唐双宁此前也曾公开表示,“IP O的各项审批手续都已完成,监管指标也已完成达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在等好的时间窗口,希望今年能上。”

有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指出,目前该行H股IPO的发行规模和融资规模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即最高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募集资金在380亿元人民币左右。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建刚表示,按照年报最新数据测算,发行H股后光大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上升到1 3 . 9 8 %和11.40%,至少可以满足未来3年的发展需要。不过由于资本市场仍未见明确走好信号,光大银行A股股价昨天报收于2.91元,与该行3.17元左右的发行价相比仍有接近10%的折让。

资本瓶颈束缚,业务短板不少

资本瓶颈束缚下,光大银行去年的规模扩张速度也大幅放缓。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该行资产规模达到1 .7 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这一增幅在股份制银行中仅略高于资产规模排名第一的招商银行,与华夏银行、深发展相比优势进一步缩小。

年报还显示,光大银行去年的存款余额增长仅为15 .25%,其中去年四季度,该行的单季存款环比仅增长0.2%,在8家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垫底。陈建刚表示,光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持续流失,新增规模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同业资产,2011年四季度拆放同业资产猛增了1倍,使得同业资产占比达到37.6%,达到该行历史最高水平。

正是由于大肆增加同业存款,光大银行去年的利息支出同比增长62%,超过了44%的利息收入增幅。海通证券金融业分析师董乐认为,同业业务导致该行的存款付息成本大幅提升,说明该行吸存能力仍是短板,在负利率环境下受融资成本上升的影响较大。

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同样受到资本瓶颈束缚,民生银行去年的存贷款增幅与光大银行基本相当,但资产规模增速仍然保持在22%的高水平,净利润增幅更是接近6成,远超光大银行;与同业业务著称的兴业银行相比,规模小很多的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速虽然压过兴业,但在净息差表现上逊于兴业,在所有股份制上市银行中垫底。

经营上的乏善可陈势必影响银行的业绩,不过光大银行41.95%的净利润增速仍然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对此董乐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该行去年的成本控制好,以及拨备计提幅度不大。年报显示,去年光大银行的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仅增长16 .91%,增速远低于同期收入增速。其中,在去年继续努力扩张网点的背景下,该行的职工薪酬支出增幅仅为15.93%,远小于同期其他银行;另外,光大银行去年增加计提拨备37亿元,同比仅增长5.9%,远低于生息资产20%的增速。

链接

拨备计提、资本补充光大银行面临双重压力

“费用和计提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从主观上看,光大银行为了配合尽快实施H股IP O计划,管理层存在做好年报业绩的可能。”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同时从该行历史上看,A股IP O之后,该行员工薪酬已经有了一次较大幅度的提升,去年即使增幅较小,但人均薪酬水平仍然超过30万元,在所有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民生银行。”年报同时还显示,去年该行人均利润贡献63 .18万元,在8家股份制银行中仅高于华夏银行,排名倒数第二。“虽然已经成为公众公司,但光大银行在公司治理上至今仍未能完全摆脱光大集团的影响,仍然是光大集团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在谈到光大银行今年业绩时也表示,“尽管光大银行去年业绩增长较快,资产质量整体稳定,但拨备计提略显不足,且资本金消耗较快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多,今年将面临拨备计提和资本补充双重压力。”

针对几乎一边倒的“口诛笔伐”,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表示,今年光大银行将努力突破资本瓶颈难题,破解资金紧的困难,努力提升盈利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光大银行 监管指标 核心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