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银行赚钱榜:净利逾8000亿 超125国GDP

2012年04月23日 00:54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工行以2082.6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赚钱的银行。该行平均每天净赚5.7亿元。这一数字超越了1584家上市公司2011年度的净利润水平。换言之,工行一天赚到的钱比A股市场上半数公司一年赚到的钱还多。

2011年大多数行业经历了一场凄风苦雨,净利润增幅放缓或下滑,但银行业却独占鳌头,利润逆势增长。

按银监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全行业的净利润突破万亿,达10412亿元,比上年增长36.34%。

陆续发布的上市银行年报也向外界展示出其“暴利”的华盖。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及估算,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约8750亿元,每家银行平均每天净赚1.5亿元。

这相当于180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一半,同时这一数字还超越了125个国家2011年的GDP水平。银行业的净利润已达到富可敌国的地步。

在这些银行中,又以工行最为赚钱,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082.65亿元,平均每天净赚5.7亿元。

2011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下,银行如何保持高额的净利润及较高的业绩增速?这主要源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央行加息助推了其利息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是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增长,如银行卡收费增长和理财业务的收益等等。

净利润超8000亿 工行最暴利

银行业上万亿元的暴利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那么,作为银行业中的佼佼者,16家上市银行2011年的盈利状况如何?

4月18日晚间,光大银行披露年报,2011年实现净利润180.68亿元,同比增长41.27%。至此,16家上市银行中,除北京银行外,其余银行均公布了2011年年报或年报业绩预告,这些银行头顶的“暴利”华盖也露出真容。

根据这些公司的业绩报告,15家银行2011年合计实现净利润8660.51亿元。

《投资者报》数据部按照去年前三季度增速对北京银行净利润进行估算,该行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7.73亿元,同比增长30.7%,据此测算其2011年全年的净利润约为90亿元。

根据上述统计及测算可知,16家上市银行2011年的净利润约为8750亿元,这与2010年的677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9%。

这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占全行业的8成以上,占截至4月19日已公布年报的1805家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一半。每家银行平均每天净赚1.5亿元。

惊人的数字背后透露出来的是国内上市银行“富可敌国”的净利润水平。8750亿,这与2011年越南的GDP数据相当。根据IMF公布的世界182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GDP数据,越南2011年GDP为1227亿美元,约为7930亿元人民币,排名第57位。这也意味着,上市银行2011年的净利润超过了IMF榜单中125个国家的GDP。

在16家上市银行中,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赚钱最多,五大行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6744亿元,占所有上市银行净利润的77%。每家银行平均每天净赚3.7亿元。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净利润均在千亿元以上。

工行以2082.6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赚钱的银行。该行平均每天净赚5.7亿元。这一数字超越了1584家上市公司2011年度的净利润水平。换言之,工行一天赚到的钱比A股市场上过半数公司一年赚到的钱还多。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在 2011年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上市银行利润均逆势增长。其中,招行、民生、深发展、中信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年利润增速均在40%上。

五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也不甘示弱,净利润同比增长25%。其中,最赚钱的工行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6%,在五大国有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交行和农行。中行居于五大行之末。中行行长李礼辉日前在香港举行年报发布会上称,这要归因于中行净息差提升幅度低于其他同业银行。

央行3度加息 助推利息收入

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及增速令人咋舌,那么,其高额净利润的来源都有哪些?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核心的赚钱机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利息收入,二是中间业务收入(或称非利息业务收入),这两项收入占多数银行营业收入的95%以上。

国内商业银行目前仍以利息收入为最主要盈利来源,在已发布年报的13家上市银行中,利息收入占比大都在75%以上,仅中行利息收入占比较低,为69%。浦发、华夏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比甚至达到了90%。

上市银行去年的利息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地增长。在13家上市银行中,有7家银行利息收入增长在30%以上,深发展的利息收入增幅最高,达到了59.77%,民生银行次之,增幅为41.31%。五大国有银行中,最赚钱的工行的利息收入增长19.43%,中行居末,增长17.58%。

利息收入主要依靠存贷利差获得的收入,其增长主要取决于贷款规模增长和净息差的提高。

目前我国实行严格管制的存贷款利率政策,因此银行利差相当于是“政策红利”。在加息周期中,银行收入便会水涨船高。

2011年央行曾三度加息,一年期定期贷款利率累计上调0.75个百分点至6.56%,这使银行的净息差(贷款利率减存款利率)普遍得以提升。

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13家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均有增长,招行、中信和华夏银行的净息差增幅居前,分别提升41个、37个和35个基点。从净息差水平来看,又以招商银行最高,达到3.06%。

在净息差提升的同时,大部分银行的贷款规模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2011年在宏观调控政策下,银行的贷款增速有所放缓,以13家发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为例,2011年末贷款总额为3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较2010年18.6%的增幅有所下降。

在净息差提升和贷款规模增长的双重作用下,银行的利息收入自然也水涨船高。

中间业务增速超利润增长

去年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纷纷增长,还得益于与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是指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该收入主要来自银行卡业务、财务顾问业务、代理委托业务、理财业务等等。

从年报看,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速甚至高过业绩增速。2011年,13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增幅最大的是深发展,达到131%。其次是华夏银行,增幅也超过100%。兴业和民生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幅在80%以上。

在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中,银行卡业务收入依然占据重要位置。根据年报,各行的银行卡业务收入均占据较多的比重。如最赚钱的工行,2011年银行卡年费及手续费收入居各行之首,达到172.68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3.63%。各大行中,招行银行卡手续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最高,达到4.53%,该项业务贡献的收入达到43.59亿元。小小的银行卡为银行贡献的巨大利润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2011年发行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令银行收入大增了一笔。根据目前商业银行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量超过万亿元。以工行为例,2011年,工行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1,352亿元,比2010年增长74.2%。该行理财业务收入达到212.6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7%,同比增长43.11%。深发展理财业务收入增速则更为惊人,去年其该项业务收入达到4.74亿元,同比增长357%。

 

相关专题:聚焦2011上市银行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上市银行 GDP 银行理财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