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年内第五次提存抑通胀 加息预期未消退

2011年05月13日 01:4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虽然“冰封”近半年的3年期央票在昨日重新出山,但央行依旧选择将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维持在一个月一次的高频。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5次也是自去年以来的第11次上调。至此,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再创新高,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5%。市场人士预计,本次上调将一次性冻结资金3700亿元左右。

对于此次提存,专家认为央行的目的在于加强对市场流动性的管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4月份M2(广义货币)同比增速已低于16%的目标水平,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表外融资发展较快,外汇占款估计也因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而增加较多,通胀预期仍未消退,流动性仍略显宽松,因此需要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和社会融资总量的控制。“本次调整之后,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结束,5月后半月到6月可能都相对较紧,货币市场利率将明显上升。”他对记者说道。

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表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与昨日发布的CPI过高有着一定的关系。“4月份CPI同比增长5.3%,依旧保持在高位,因此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有可能是对CPI数据过高所做出的反应。”

虽然央行今年以一月一次的提存频率高强度地回收流动性,但4月份CPI还是高达5.3%,市场对加息的呼声并没有随着提存的到来而消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目前通胀压力仍高居不下,百姓生活受此影响较大。而物价问题不能通过数量型工具去控制,多次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通胀的抑制效果并不明显。央行应该采取加息工具,只有加息才能促使物价降低。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指出,当前通胀依然严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能减少货币流动性,而加息不仅可以使得当前经济、房地产降温,还能解决负利率问题,因此主动加息比被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有效。

对于加息的可能,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目前通胀已经见顶,工业经济整体回落明显,因此目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年内最多加息1-2次。

鲁政委则指出,央行应高度关注美元汇率的变化,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突破85,国内紧缩政策就应该考虑暂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央行 提存 加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