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达到21%历史高位

2011年05月13日 02:0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1%的历史高位。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

在今年1月、2月、3月和4月,央行均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在本次上调后,多数大中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1%,再一次刷新历史纪录。这意味着这些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必须先在央行存放21元,余下的部分才能用于发放贷款等。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进一步上调准备金率在预期之中。大量央行票据到期、外汇占款高企的背景下,上调存款准备金利于回收流动性并抑制通货膨胀。他表示,紧缩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与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一上调的步伐相比,尹中立认为,相较之下央行将更慎重使用加息手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进一步上调至23%左右,央行年内还可能加息2-3次。

中国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略低于上月创下的32个月高位。央行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远高于预期。市场普遍认为这些数据还不足以使央行停止紧缩政策。

准备金率已成为我国管理流动性的常规手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绝对的指标,取决于不同的条件。“中国多年来有双顺差因素,在应对危机时我们采取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导致流动性过多,需要收回流动性。”央行本月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通胀预期仍处于较高水平,并称在准备金率方面,要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存在绝对上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存款准备金率 上调存款 上调幅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