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年内第五次提准 大型金融机构升至21%

2011年05月13日 03:51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预计,本次将冻结资金3700亿元左右;未来不排除继续提准加息

- 本报北京讯 记者闫立良报道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00%,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0%。这是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的第5次上调,也是自去年以来的第11次上调。

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几乎所有的业界专家都将外汇占款作为主因。尽管4月份外汇占款还没有公布,但4月份贸易顺差达114.3亿美元,外汇占款压力仍在加大。因此,业界普遍认为外汇占款数据可能会偏高,热钱流入仍然较多。而对冲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和平抑通胀则被他们看作是次因。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4月份继续高企的外汇占款,几乎可以确定与其他因素没有关系。此次上调之后,6月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已大大降低,未来或将迎来一段货币政策的观察期。

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M1和M2同比增速分别为12.9%和15.3%。其中M1的同比增速下降更快,出现了较明显的存款定期化迹象。4月份CPI涨幅也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看,无论是通胀数据初步见顶,还是货币增速继续回落,都显示出紧缩政策的效果越来越明显。

并且,由于M1同比增速再创新低,开始接近10%的历史均值底部区域,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价格干预等措施,现在通胀得到控制的预期应该是好于前一阶段。现在紧缩政策执行有效,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的可能性不大,但显然也是不会放松的。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境况下,充分估计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避免政策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这或许将成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需要重点考虑因素。

“未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性都不排除。”对于下一步的调控走向,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贺强认为,夏粮和秋粮的收获情况能对下半年物价走势起很重要的作用,国际粮价的走高对于经济形势的影响目前应持谨慎态度,要进一步观察才能作出判断。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调整之后,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结束,5月后半月到6月可能都相对较紧,货币市场利率将明显上升。因此,在本次提准之后,预计5月份不会再加息。但鲁政委强调,加息进程还没有结束,从全年来看,准备金率未来还有继续上调空间,但上调频率将有所下降。他认为到今年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3%。

据测算,本次准备金率调整将一次性冻结资金3700亿元左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二级市场的大跌,除了受货币紧缩预期及大宗商品波动的影响外,最大因素是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减速的担忧,投资者担心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中小板、创业板的一季报业绩低于预期,引发了小盘股的大幅调整。综合考虑当前的政策力度、流动性状况、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经营等条件,未来的市场走势将会变得非常复杂。

二季度会再加息吗?

本次提高准备金率显示控通胀仍是当前首要政策目标。4月CPI通胀同比5.3%,仍然保持在高位,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快,显示控通胀任务仍然艰巨。虽然4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呈现了显著放缓,但是总需求增长仍然旺盛: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消费增长保持平稳,出口增长速度较快,贸易余额向顺差回归。同时,虽然4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显示货币条件趋紧,但是信贷扩张受投资拉动超出预期。在此背景下,本次提高准备金率反映了央行当前的首要政策目标仍然是控通胀,以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长速度、继续收紧货币条件,实现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短期内到期央票和回购数量巨大,本次提高准备金率有助于控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银行间市场利率在过去两周有所下降,显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较充裕。同时,5月份将有高达5490亿元央票和回购到期,6月到期央票和回购也有5180亿元,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面临的回收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本次提高准备金率大约收回流动性3790亿元,有助于控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

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将维持从紧态势。 在当前通胀压力仍然处于高位、总需求扩张仍然较快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控制通胀压力仍将是短期内政策首要任务。我们维持对未来几个月政策维持从紧态势的判断:二季度再加息一次的概率大;准备金率仍然存在未来继续上调的空间;人民币汇率升值保持较快速度。(作者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准备金率 存款 流动性 月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