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05月13日 07:3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提准”频率继续保持每月一次,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水平升至21%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十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今年第五次上调。

不考虑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因素,此次上调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达到21%,再次创出历史纪录。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4月末存款数据估算,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一次冻结资金约3780亿元。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将社会融资总量控制在适度水平,保持政策中性。虽然4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低于16%的目标水平,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表外融资发展较快、外汇占款可能因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而增加较多,通胀预期仍未消退,流动性仍略显宽松,因此需要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和社会融资总量的控制。

今年以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为每月一次,此次上调也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刚刚公布的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仍处高位,多家研究机构在数据公布之后预测,央行会在短期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在当前通胀压力仍然处于高位、总需求扩张仍然较快的情况下,预计控制通胀压力仍将是短期内政策首要任务。未来几个月政策将维持从紧态势,二季度再加息一次的概率较大,准备金率仍然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人民币汇率也会保持较快升值速度。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推测货币收紧政策仍会持续,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央行至少加息两次,准备金工具对于管理流动性的作用也十分关键,由于央行重申其运用力度和调整空间取决于多个可变的条件,所以调整不存在绝对上限。

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昨日国际市场油价金价跌幅扩大,其中油价一度跌破每桶96美元水平。

(更多报道见A2、C1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央行 上调存款 存款准备金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