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准率

2011年05月13日 08:02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冻结资金3700多亿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过去4个月里先后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11次上调。

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

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回笼市场的宽裕流动性。

近期或不再加息?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李燕飞表示,此次上调应在市场预料之中,央行调控的节奏未出现明显变化。李燕飞表示,4月宏观数据显示流动性仍然相当充沛,存准率上调并不会就此止步,有继续上调的可能。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称,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控制信贷规模,减小流动性压力。此次上调存准是意料之中,由此可见,选择加息的可能性就不大。叶檀称,若通胀预期压力不减,那么,上半年还会加息一次。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表示这表明当前通胀依然严峻,但是主动加息比被动上调存款准备金更有效。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从前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通胀形势还很严重,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已是必然,但调整速度如此之快还是出乎市场预料。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表示,由于近期流动性状态不会有太多改变,央行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根据通胀的形势,下半年还会有调整准备金或加息的动作,预计政策调整的累加作用将在下半年得到体现,通胀将得到有效的控制。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则认为,央行对准备金率数次调整,数次加息收回的资金是有限的。未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性都不排除。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提准符合之前预期。提准主要是为了控制通胀。5月不会再加息,也不会再次提准。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经理桂浩明表示,目前负利率仍然严重,加息空间仍存。他预计央行6月份还将有一次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央行 上调存款 叶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