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仍需努力

2011年05月17日 21: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18日)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位21%,银行贷款也随之收紧。受此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再次凸显。一方面是货币流动性充裕,另一边是中小企业没钱投入在生产,宏观政策路在何方?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就此专门采访了财经评论员水皮。

每月一次非常准时 此次宣布时间显蹊跷

记者:18日也就是明天央行要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到21%,为历史的一个高位,与此前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好象这一次调整是不是有一些出乎市场的预料?

水皮:我觉得也没有吧,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一个月一次非常准的,一个月都不落,唯一有意外的话宣布的时间有点蹊跷,星期四就宣布了,好像跟往常的节假日这种情况不太一样,如果说有意外的话,我觉得唯一意外的是星期四这个时间好象有点不早不晚。

再提存款准备金率 避免市场投放钱太多

记者:这一次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它的目的是什么,给市场释放出一种什么样的信号呢?

水皮:我觉得主要还是对冲外汇占款人民币投放带来的流动性,央行外汇局的局长月初的时候专门说过这个问题,就中国现在流动性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外汇增长带来的,外汇人民币被动投放造成的,那么通过存款准备金率这种手段,包括发行央行票据大概能对冲80%左右,也就是说市场上发出来的钱多了,通过这种方式再锁定80%的资金,避免市场上投放的钱太多。

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仍需努力

记者:我们也知道,21%就意味着每投放出去100万就有21万是需要冻结的,真正能进入到市场上的大概是79万,实际上屡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使得原来已经在借贷方面比较困难的中小企业现在基本上是举步维艰,部分城市中小企业不得不去依靠民间借贷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运营,据您了解,目前中小企业在借贷方面他们的整体情况如何呢?

水皮:就像你说的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这个办法大家都看出来了,我相信央行的领导也会认识到这个问题,只不过到现在没有提出解决方案。这个事情2008年就这样,到了2011年还是这样,我觉得非常非常的遗憾,因为到现在好像也没有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所以就造成因为被动的采取这些从紧的措施,导致中小银行的资金非常紧张,回过头来实际上影响到实体经济,那么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怎么解决?我看温总理月初(5月)的时候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到一个怎么提高融资比例的问题,因为这样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

一方面,实际上我是觉得这个只能解决很小很小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又可以回避CPI就是通货膨胀预期过程中间的货币因素,这样起一个两全其美的作用,但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努力还有个过程,也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真的还是希望央行能够提出切实有效的办法来,否则这样下去,存款准备金率下个月还提吗?提到23,下个月还提吗?这个的确是个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存款准备金率 中小企业融资难 提高存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