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色港湾涉及5亿元贷款 内部人士透露只跟农行合作

2012年06月01日 22:4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陈文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执行董事杨琨近日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农行30日晚间公告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农行的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这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之后,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银行高层。

随后,有消息指出,杨琨被带走协助调查可能与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辉有关。王耀辉则是北京蓝色港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蓝色港湾)的打造者。该消息并没有得到直接的证实。

但本报获悉,北京市国土局朝阳分局出示的两份土地抵押信息表明,蓝色港湾9.63万平方米的土地已经两次抵押给农行北京东城支行,目前总共获得5亿元左右经营性物业贷款。

蓝色港湾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蓝色港湾开业后虽然人气有所增加,但经营并不理想,连年亏损,王耀辉几次想出手,都因为价格太高,没有人接盘。

蓝色港湾

中辉国华实业(集团)为蓝色港湾的控股公司,持有后者51%的股权,而中辉国华实际控制人便是王耀辉,蓝色港湾董事长章宏是王耀辉的姐姐。

北京市国土局朝阳分局网站的土地抵押公示表明,坐落在朝阳区朝阳公园内的蓝色港湾商业配套一共9.63万平方米土地抵押给了农行北京东城支行,两份抵押登记的起始日分别为2011年7月6日和2011年12月15日,同一地块两份抵押登记中的土地评估价值分别为15亿元和65亿元。相差5个月,土地评估价值飙升了50亿元。

这两起抵押贷款都是2011年办的,但事实上,蓝色港湾早在2007年就已竣工,2008年开业。北京市国土局朝阳分局的抵押公示是2008年才开始,本报无从查到2008年之前蓝色港湾是否有土地抵押贷款。

这两笔抵押贷款只是蓝色港湾负债的一小部分。北京恒天财富研究部的一份蓝色港湾2010年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44.3亿元,负债为29.7亿元,负债率高达67.11%;其主营业务收入为2.1亿元,净利润为1.1亿元。

农行与蓝色港湾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年9月,蓝色港湾成功以10.08亿人民币竞得北京朝阳公园“蓝色港湾商业配套设施”项目用地,开发蓝色港湾国际商区·SOLANA商业中心项目,该区域位于朝阳公园西北角,该项目占地11.2公顷,建设规模15万平方米,为北京市及朝阳区两级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而同年3月,杨琨被委任为农行副行长,公司业务为其分管业务之一。

到2008年3月,蓝色港湾将这块土地的位置、总建筑面积、地上建筑面积、地下建筑面积、规划用途、出让年限、地价款、地价水平等项目都做了变更。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规划建筑面积变更为13.76万平米,翻了一倍还多。规划用途也增加了地下仓储、地下车库等功能。合同地价变更为2亿元,如此幅度修改规划在北京近年日益规范的房地产市场中很少见。

蓝色港湾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所有的账务往来,几乎都使用的是农行的金融服务,蓝色港湾的更是,小到发工资的工资卡,农行还和蓝色港湾发过联名卡。而蓝色港湾目前拥有的唯一一家银行网点就是农行。

上述内部人士介绍,蓝色港湾开业后若干年亏损,经营得不好,王耀辉几次想出手,因为价格太高,没人敢接手。装修之初被装修队骗取了较多的装修款,后来蓝色港湾出现了整体的从上到下的管理层的换水,紧接着去年6月还出现了刑事案件。

上述内部人士介绍,蓝色港湾运营部经理马某去年6月份因被公司起诉职务侵占罪而被判刑。彼时,蓝色港湾换了个香港人来做总经理,试图改善多年经营不善的问题,在此之前,蓝色港湾的管理团队一直是王耀辉从东北带来的。这位香港来的新任总经理发现了该公司存在不少漏洞和窟窿,这位马某及其团队其他人也被商户揭发“收黑钱”等等,于是最终蓝色港湾和马某对簿公堂。但一些人认为马某仅仅是替罪羔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蓝色港湾的管理秩序。

万商联行商业地产顾问机构总经理刘智勇指出:“本项目由于从规划开始就存在一些硬伤,不可逆转,因此即便是进行调整和改善,也很难达到完全根除某些问题的根源。”

产业触角

王耀辉,1966年6月1日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现任黑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会常委。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他在中汽贸起家,先后担任中国机电设备公司大连分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美国安德西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总经理。上述蓝色港湾员工称,王耀辉为人高调,出手阔绰。

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地是在顺义区天竺镇天竺村开发街6号。

房地产仅仅是王耀辉多元化经营中的一个领域。已有的公开资料显示,中辉国华以战略性直接投资为主,提供投资咨询和管理服务,除了房地产,业务范围还涉及车辆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艺术品投资与金融业务等多个领域。

2005年6月开工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起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北塘镇,在北京朝阳区西直河附近与五环路连接,2008年奥运会前全线通车,中辉投资与首创集团等机构同为投资人。

而注册地在北京顺义区的中辉投资,2004年时便与当地天竺镇政府合作建设天竺商务花园项目,这一项目总投资更是高达25亿元,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王耀辉的中辉国华实业并没有在其注册地办公,他平时办公则在东四环观湖国际,这里是中辉国华实业集团的总部。

成立于2001年5月的中天高科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为中美合资企业,中方为中辉国华实业和北京宏世通达商贸集团,外方为美国安德西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王耀辉曾经是美国安德西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总经理。

中辉国华实业还入股了一家基金公司天治基金,该基金公司的大股东则为吉林信托。中辉国华同时也是东方基金第二大股东,占其18%的股权,而东方基金的大股东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占比达46%。东北证券正是吉林省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省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合并重组而来。吉林信托还是东北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除此之外,王耀辉还热衷于艺术品投资,其实际控制的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艺术品基金中颇有名气。王耀辉曾花4.5亿拍下名画《砥柱铭》,随后便联合吉林信托以上述名画抵押,于2010年9月30日成立“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4.5亿,期限为2年。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吉林信托1.5亿元诈骗案发。

有认识王耀辉的人士说,“王耀辉什么生意都做。这老板的路子就是高风险路线,没个主线,驳杂的业务模式,过多的关系运作,积累了大量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港湾 蓝色 国华 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