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杨琨落马幕后:与地产商豪赌 骗贷几十亿(2)

2013年03月19日 13:18
来源:每经网

人参与条评论

神秘王耀辉

2008年起王耀辉被选为黑龙江省政协常委,但当地几乎无人知道此人。一位省政协委员只知道王耀辉这位常委“省政协里的会议和活动几乎不参加,没见过他的身影,只听说在北京活动。”

比杨琨小8岁的王耀辉,根据其公开的身份证号显示,出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齐齐哈尔市当地的宣传部门与招商部门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没有听说过“此等大鳄”。齐齐哈尔市招商局曹局长称,该市每年都会在北京和哈尔滨等地举行项目推介会。在做招商局局长这些年,也从未听说过“在北京还有这样财力和背景雄厚的老乡”。

更值得注意的是,王耀辉从2008年当选为黑龙江省政协第十届常委,但记者询问了省政协工作的多位人士,包括办公室人员和宣传处冯处长,他们不仅没听说过王耀辉其人,对最近媒体报道王耀辉的情况,他们也没看到。

“你不告诉我,还不知道我们政协里有这样一个人。”宣传处冯处长说。一位省政协委员只知道王耀辉这位常委“省政协里的会议和活动几乎不参加,没见过他的身影,只听说在北京活动。”

北京是王耀辉施展的舞台,然而,在这个舞台上,他只是一个“影子”存在。在一些与王打过交道的商业伙伴看来,王“胆子大,背景深,手段狠,精明”。外界一直以“神秘商人”来形容行事低调的王耀辉。

1990年代,王耀辉主要在大连活动,担任中国机电设备公司大连分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1999年创办中辉公司,在过去的十余年中,通过打通政府、金融、商业和艺术等领域,构筑了一个集特殊车辆改装、高速公路、房地产、矿产、艺术品、金融等领域的庞大灰色产业帝国——中辉系列企业。

据了解,自2012年2月开始,王耀辉被有关部门数次传唤协助调查有关问题,目前人已出来了。

王耀辉“善于融资,玩空手道”的本事为业界所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王耀辉庞大链条的产业帝国搭建,一方面依托于农行副行长杨琨向其提供巨额违规银行贷款;另一方面,其在2001年开始运作的中天特车项目,不仅为其后续产业帝国的搭建贡献了大量资金,也在政府部门中积累了深厚的人脉和资源。

近日,南方周末记者两次到其办公地——北京朝阳观湖国际大厦2座7楼联系采访,均遭拒绝。

致富密码

杨琨与房地产商间充斥着违规贷款和私人交易。蓝色港湾同一地块的两份抵押登记中,土地评估价值分别为15亿元和65亿元。相差5个月,土地评估价值飙升了50亿元。

杨琨与王耀辉的密切关系,源于2004年。这一年,杨琨升任农行副行长,开始分管农行的前台贷款业务。

也正是这一年9月,王耀辉控制的北京蓝色港湾置业有限公司,以10.08亿人民币成功竞得北京朝阳公园“蓝色港湾商业配套设施”项目用地,开发蓝色港湾国际商区·SOLANA商业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朝阳公园西北角,占地11.2公顷,建设规模15万平方米,为北京市及朝阳区两级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已于2007年底竣工,2008年6月对外营业。

北京市国土局朝阳分局网站的土地抵押公示表明,坐落在朝阳区朝阳公园内的蓝色港湾商业配套一共9.63万平方米土地抵押给了农行北京东城支行,两份抵押登记的起始日分别为2011年7月6日和2011年12月15日,同一地块两份抵押登记中的土地评估价值分别为15亿元和65亿元。相差5个月,土地评估价值飙升了50亿元。

据称,上述两笔抵押贷款只是蓝色港湾负债的一小部分。北京恒天财富研究部的一份蓝色港湾2010年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44.3亿元,负债为29.7亿元。绝大部分还是来自农行北京分行朝阳支行的物业经营贷款。

“放贷是一门生意,企业尤其民企为了拿到银行的贷款,会使出万般手段,其中包括贷款返点,这也成了个别掌管放贷业务的银行负责人致富的密码。”北京一位专为企业融资的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称。

至今,蓝色港湾的实际控制方中辉国华与农行还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蓝色港湾商区内目前唯一拥有的一家银行网点就是农行;不仅如此,南方周末记者从中辉系旗下多家公司的员工处获悉,企业对外公司账户、员工工资卡、信用卡以及其他商业卡,使用的几乎都是农行提供的金融服务。

直到2011年年底,中辉国华与农行的这种密切关系开始发生转变。南方周末记者获得的消息称,去年底,农行风险控制部门在审查上述这笔近30亿元贷款时,发现该笔贷款存在风险,并上报至杨琨处,建议尽快追缴该笔贷款,但后来杨琨把此事压住了。但这件事让杨琨留下了把柄。

此外,杨琨还被媒体报道与“徐明案”有牵连。北京一位银行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业内很早就知道了,杨琨与某落马高官交往很深。”

不过,这一说法暂未被有关部门证实。

“政府高官或银行高官涉案之初,民间肯定会流传各种说法,但许以时日,案情就会逐渐清晰明了。从以往数个金融高管涉案来看,线头总是千丝万缕,案情也极其复杂,牵涉面很多。”一位曾参与过案件调查的纪检人士称,现在仅仅是个开始,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所有的细节和真相将会大白于天下。

这是自国开行副行长王益案、建行行长张恩照案以来,涉案级别最高的金融系统官员。而其涉事的案情,则与近年的支柱产业——地产纠缠深重。

“有半个多月没见过杨行长来上班了。”农业银行总部一位员工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2012年5月30日晚,农业银行同时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发公告,“本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先生目前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杨琨,54岁,农行“三号人物”,同时兼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一直有传闻,称其因涉及一宗京城地产商赌博案,早在4月就遭边境控制,5月下旬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杨琨原本是农业银行“三长”(董事长、行长、监事长)的热门人选。知情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在农行干了近30年的杨琨,此事一出,其事业已走到了尽头。

杨琨涉案引发金融界极大关注。这是自国开行副行长王益案、建行行长张恩照案以来,涉案级别最高的金融系统官员之一,而涉事案情,更与近年的支柱产业——地产——纠缠深重。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1983年 农行 骗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