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监会4月起将全国查访严惩乱收费 乱象能否敛形

2012年04月09日 02: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银监会启动全国性现场查访,本月起将严惩银行乱收费

“罚他没商量”银行收费乱象能否敛形

针对各方关注的银行收费问题,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从4月1日起,银监会组织全国各级派出机构,全员出动,逾两万人参与,深入各银行网点现场查访,一旦发现问题将严加处置。

全员出动全国查访

4月6日下午,银监会举行了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通气会。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通报指出,对于一些银行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问题,银监会部署了专项治理活动,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

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要求,银监会在1月20日发布了《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提出“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并全面动员各监管派出机构和各家银行,要求自查整改。

与此同时,银监会要求所有银行3月底之前要在官方网站或营业网点公布统一制定的服务收费价目明细,按照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类分别公示,并从4月1日起严格按名录收费,凡未纳入名录的一律不得擅自收费。

在此次通气会上,杨家才表示,总体来看,各家银行梳理规范了服务价目,自主停止了一批收费项目。“但我们也发现,部分银行在执行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规范。”

鉴于此,杨家才透露,从本月开始,银监会将组织各级监管机构全面开展现场查访,拟动员各部门全部参加,组成12个督察组,分赴全国36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深入各级银行网点查找问题,促进整改,同时检查各级监管派出机构的工作。

“相关通知在清明假期前一天晚上已经下发了,很快就会采取行动。”杨家才说。

杨家才指出,下一步银监会将督促各家银行进一步完善收费公开方式,遵循官方网站公示和网点现场公示相结合的原则,对收费项目分类排序、逐项编号,充分披露各项服务的业务功能、收费依据和优惠政策,便于消费者理解和选择;同时明确对于浮动收费项目,由法人总部明确价格浮动范围,分支机构只能在浮动区间内合理收费。

本月起严禁乱收费

银监会此次通报称,今后,对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行为,将重点查处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七类问题,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的利率上浮和成本转嫁问题。

对于收取不合理费用行为,将重点查处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没有公示而收费的;二是超出公示范围,实际收费与名录不相符的;三是实际收费与公示价格不一致的;四是没有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的;五是分支机构自定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六是收费项目、价格标准不符合规定,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已明令取消的项目仍在收费的。

银监会明确提出,对于3月1日以后出现的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问题,以及4月1日以后出现的收取不合理费用问题,各级监管派出机构要按照属地执法原则,“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可下不为例、绝不可从轻处罚、绝不可宽容迁就”。

杨家才指出:“银行收费以前就是个‘黑匣子’,不透明,缺乏规则;在进行规范和公示之后,如果再出现乱收费情况,问题就在银行身上,那就‘罚他没商量’。”

杨家才表示,希望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监督,“一经查实,我们会立马处理相关人员。”

银监会还要求各家银行和各地银监局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建立投诉举报回应机制。

银监会表态称,银行服务收费管理涉及多个相关部委,银监会将积极配合发改委和央行,尽快制定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全面规范和约束银行的服务收费行为,建立完善规范银行服务收费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收费 银行 杨家 银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