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最易被坑的银行收费:ATM取款常常重复收费

2012年04月09日 16: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闵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今天出版的《城市导报》报道,银行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收费项目,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银行账户就被扣费了。除了小额账户收费、跨行转账收费过高等常常见诸报端的案例之外,银行业还有哪些费用“坑”得消费者不明不白呢?

信用卡:逾期还款全额计息

只要信用卡有1分钱未还,银行也要按持卡人全部透支金额向其收取利息。这是目前大多数银行信用卡计息规定的现状。

比如,某人因为上期账单中消费的20018.7元只还了20000元,还有18.7元未还,就被罚息500多元。为什么欠款18.7元,利息却那么高?

事实上,这笔利息是银行按照账单总额20018.7全额计息产生的。据了解,所谓的“逾期还款全额计息”,是指即如果在到期还款日未足额还款,则计息以当期透支的全额为基础,从消费之日起,每日万分之五计息。

据悉,国内采用这一计息方式的银行占绝大多数。对于全额计息来说,消费额度越大,因为几元零头而被计收大额利息就显得越亏。

ATM机:跨行取款重复收费

持银行卡在ATM机上跨行取款,因银行设置取款上限不得不两次取钱,结果每次被扣除2元钱。近日,有消费者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告上法庭,诉求判令两家银行共同归还原告人民币2元整。

有媒体报道,有银行将调高跨行取款费,由原来的2元调整为4元。随即有媒体曝出,浙江台州、广东深圳等地的国有四大银行早已低调调整跨行取款费为4元。

银行提高ATM跨行取款费,此举受到社会普遍质疑。不仅如此,银行收取跨行取款费用涉及到“公平、透明、合法”的问题。在银行没有实现服务增值的情况下提高收费标准,是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而且违反了银行服务收费透明度的原则。

贷款利息:1年多收近500亿

人人都知道,一年有365天。但按部分银行及金融机构的算法,一年则成了360天。

为什么会多收了五天?谜底在于银行“计息基数”与“计息天数”并不一致。

据介绍,“计息基数”是指银行计算利息时确定年利率所采用的基础天数。中国人民银行2007年出台的《关于储蓄存款利息计算若干问题的解答》进行业务解释称,年利率除以360换算成日利率,而不是除以实际天数365或366。即银行的“计息基数”是360天。

而“计息天数”是指银行计算利息时所算的实际天数,一年按365天算,闰年是366天。这意味着,在本金、天数和年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区别“计息基数”与“计息天数”将导致利息差额。具体差额可由以下公式计算得出:本金×天数×利率×(1/360-1/365)。

那么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多收了五六天意味着什么?据公开数据统计,银行业2011年的日均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2.255万亿,若都按照上述公式,以6.56%一年期基准利率粗略估算,银行业去年一年,因为这多出的5天,多收了近500亿元。

不过,针对名目繁多的银行收费,相关部门将加以治理。近日,中国银监会要求,所有银行3月底之前要在官方网站或营业网点,公布由法人总部统一制定的服务收费价目明细。按照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类分别公示,并从4月1日起严格按名录收费,凡未纳入名录的一律不得擅自收费。闵明/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银行收费 银行服务 计息基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