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曙光:高利差乱收费是银行高利润两大来源

2012年04月23日 11:24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的金融运行中,存在着一个相当突出的现象,这就是银行金融业的超高利润。根据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2011年年报数据,五大行共实现利润6745亿元,增长25%,平均日赚18.5亿元;从2007-2010年五大行的盈利复合年平均增长28%。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商业银行的净利润8415亿元。另据银监会的数据,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的净利润达10412亿元。在经济增长趋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赚得满盆满钵,难道不值得认真思考一下。

银行业的高利润是怎么来的?不是中国的银行业经营得很好,竞争力很强,而是现行体制保护和政策倾斜的结果。具体来说,银行的高利润有两大来源:一是高利差,二是乱收费。

先看乱收费。

中国银行业的乱收费项目不仅多,而且增长很快。据银监会和银行业协会2011年7月的统计,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1076项(一说3000多项),收费项目850项,占79%。其中个人服务项目276项,有偿服务项目196项。虽然要求自7月1日起被取消的收费项目34项,但银行收费项目仍呈增长之势。2010年与2003年相比,大型商业银行的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从338项增加到662项,增长了104%。2011年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048.64亿元,比上年增长31.79%,占银行总收入的比例从17%提高到19%。因此,银行业的乱收遭到广泛的抨击和投诉。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2月,银监会提出了"七不准"的原则,此后又与央行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征求意见,明确提出,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银行服务价格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银行自定价格必须明码标价。4月6日,银监会又召开"推进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新闻通气会,将重点查处6个方面的乱收费现象:一是没有公示而收费的;二是超出公示范围,实际收费与名录不相符的;三是实际收费与公示价格不一致的;四是没有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的;五是分支机构自定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六是银行对政府指导价的服务收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我们认为,监管必须加强和有效,但是,运动式监管是一个累行累败的方式,银监会如何使自己的要求落到实处?比如,银监会要求从4月1日起,商业银行要公布收费价目名录和相关依据,但是,银行公示"偷工减料",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公布完整明细的。

除监管不到位以外,中国银行业的乱象是银行的垄断经营、国家定价、不平等议价等造成的。解决之道还在于打破垄断,发展和规范竞争。因为,银行业的基础性金融服务应当朝着低收费和不收费的方向发展,而高端金融服务,如理财、私人银行等,还应当由银行自主定价。中国银行业中间业务发展刚起步不久,远未饱和。与国外银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乱收费成为服务收费主流的情况下,中间业务只占银行收入的20%,国外一般占50%左右,德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费占60%,巴克莱银行占73%,美国的大银行有的高达80%。其秘密在于竞争充分而规范,服务具体而周到,因而能够吸引大量客户。

再谈大利差。

中国的利率仍受央行管制,所谓"存款利率上限管理,贷款利率下限管理"是也。现行一年期存款利率3.5%,贷款利率6.56%,利差高达3.06个百分点,世界罕见。在金融垄断和价格管制造成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利差过大意味着银行的日子很好过,钱很好赚,傻子也可以赚钱。事实正是如此。在银行业的巨额利润构成中,利差收入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商业银行的净利差为2.7%,利息收入占全部收入的80.7%,浦发银行高达90.46%,五大行的净利息收入13051.29亿元。银行业的暴利可见一斑。

利差过大,造成了极大的扭曲和负面效应。

一是银行靠吃利差过日子,扭曲了商业银行的行为和银行业的竞争。银行只要做大贷款规模,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因此,银行间的竞争是贷款规模竞争,而不是风险定价竞争。这样一来,银行业的经营水平不可能提高,竞争力很弱,银行可以做大,但不能做强。所以,中国的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块头虽大,有的也进入世界500强,但却是一种虚胀。靠此去与世界银行业中的强手竞争,其结果可想而知。

二是由于过分依靠利差收入,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反弹,地方融资平台负债中80%来自银行贷款,随着集中还款的到来,这种盈利模式难以为继。于是,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外资银行的中国部分盈利增长最快和盈利水平最好,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又频频减持中国的银行股。自去年以来,仅外资银行的抛售就有:工行3次,建行和农行各2次,中行、招行和浦发行各1次。说明外资并不看好中国的银行。

三是银行利差过大,扭曲了资源配置和经济结构。银行业是服务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但是,做实业的几乎没有什么行业能够达到这么高的利润。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资料,总资产贡献率(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和利息支出之和除以平均资金总额)是评价和考核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是13.44%,2010年是15.68%,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是6.91%和8.31%。可见,银行的高利润实际上是从实体经济吸血。这样一来,在利润率平均化规律的作用下,有谁还去经营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如何实现?

随着经济增长的趋缓,货币政策的操作趋向宽松。应当指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操作是对的。长期以来,由于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呆滞和失误,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票据成为主要政策工具,造成存款准备金率奇高,现在调低不仅有很大的空间,而且也是放松金融数量管制的一种方式。然而,在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降息的呼声也不小。但是,如何降息却有不同的选择,是像过去那样存贷款利率同时同幅度地调升或调降,还是一个调,一个不调,或者调升调降的幅度不一样。不同的选择其政策效应也大不相同,甚至相反。

根据前面的分析,如果是降低贷款利率而不动存款利率,笔者表示赞同,而且需要积极推进。因为,利差太大,调降贷款利率,缩小利差,也是一个减少扭曲和推进调整的可行选择。当然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推进利率市场化。而且在经济增长趋缓和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情况下,也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一个有利时机。

不仅如此,存款利率下调现在还不是时候,因为1季度的通货膨胀率还在3.8%,高于存款利率0.3个百分点,负实际利率是对老百姓的剥夺。一方面是高额利差,一方面是负实际利率,这种货币政策的扭曲是明显的和严重的。央行的重要责任就是要保持正的实际利率,避免和消除金融扭曲。问题的关键在于,央行和政府是否坚持以保护国有银行的利益为重,借此对银行进行利益输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利差收入 银行收费 银行利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