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监会便衣治收费之乱 银行绷紧神经苦等检查

2012年05月07日 13:3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杨中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堂经理们最近有点烦。从4月1日起,他们每天高度戒备,对待每一个进入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必须笑容更可掬、服务更细致、业务更专业,因为极有可能面临的是监管机构或总行的“便衣”检查人员。

连银行网点大堂内的绿植、单据都各归各位干净整洁,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办理业务的柜台上还摆放着糖果。一位银行大堂经理诉苦说,他们从4月1日开始就在营业网点盯着了,尤其是这几日,精神一直紧绷着,但连检查人员的影都没见着。

令大堂经理们苦等的是,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乱收费的大检查,从4月开始,银监会已经组织18个工作组以及派出机构,深入辖内银行网点现场访查。

“由于各银行都知道银监会要检查,早已防范,加之银监会系统人员严重不足, 对像米店一般多的银行网点进行检查,真是猫少鼠多。”一位金融界人士表示。

五一前夕,银监会召开银行业系统会议,部署深入推进银行业不合理收费和附加条件专项治理工作,同时指出,经过一段时间专项治理,银行业不合理收费和附加条件现象已有改观,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关键性问题,与全社会的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

银行收费名目繁多,有的银行列出的价格书册竟约有5厘米厚,“银行业务分为个人和公司业务。有些业务有不同的子项,又分不同的业务种类。”连有的银行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该行共有多少项收费项目。

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虽然监管机构在开展不合理收费以及附加条件治理工作,但是商业银行的创新能力能够把这些收费项目改头换面,依然不影响银行的手续费收入。但是治理工作不可能长期持续,要从一些制度上解决乱收费问题。

银监会启动处罚问责

而检查风暴大有升级的意味,就在银监会及其下派机构实地暗访商业银行乱收费满月之际,国务院通过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2012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而商业银行乱收费也在纠正不正之风的范围之内。

银监会在开展检查之初,就提及健全投诉举报和社会监督机制,并且要求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规定的工作日内解决问题。

就在举行学习全国纠风工作会议,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启动处罚问责程序之前,银监会已经多次召开治理银行乱收费专项工作会议,并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工作时间表来部署工作,同时下派18个工作小组到辖区内进行暗访。

在3月末的一次采访中,记者刚刚走出邮储银行的营业网点,一辆邮储的面包车就飞驰而到,司机从后备厢中拿下两大卷白底塑料宣传页。宣传页显示的是公开收费项目。记者发现不同的银行,出现了手册、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纸、网站宣传等不同方式,来向消费者显示服务项目。

一位国有大行北京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银监会高压式的专项治理,以及各个总行都特别重视银行乱收费问题,各个营业网点都特别重视,不仅要迎接监管机构的暗访,同时总行也下派工作人员装做消费者进行业务咨询等。现在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各个营业网点的主任都会在岗,以便能够处理一些突发情况。

截至4月中旬,广东银监局通过自查自纠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共查处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违规笔数242笔、不合理收费60.27万笔,共清退各类违规收费4950万元。

手续费收入或不受影响

在监管机构大力整治商业银行不合理收费以及七不准的规范中,一些商业银行的不合理收费或取消,或转借到其他方式,但是从商业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中间业务收入并未受到专项治理工作的影响。

在公布的上市银行一季报中,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业绩增速有所分化,同时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平均增速为17%,一些股份制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速则达到60%左右。虽然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是一季度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环比数据则是增长34.5%。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银行的手续费净收入因监管层规范收费而受到的影响在减轻。对于大多数银行而言,代理业务、结算业务、理财业务等正常的中间业务收入仍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我们对全年手续费收入快速平稳增长不必过度担忧。

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如果未来实体经济对贷款需求下降,一些融资类手续费收入则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一些金融创新能力强的商业银行能够不断创造新产品,那么手续费收入依然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例如一些股份制银行。而一些创新能力较弱,只有一些常规类的收费项目,那么随着贷款需求的回落,手续费收入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银监会 银行大堂经理 便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