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收费新规胎动两年难分娩 或于明年推出

2012年08月06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备受关注的银行“收费新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年内出炉恐已无望。银监会法规部主任黄毅日前表示,银监会花了很大的力气希望解决银行的不规范收费,保障金融消费者的权利,《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准备明年实施。(8月5日《济南时报》)

前后算来,银行“收费新规”已经胎动了两年之久,如此一部规格并不算太高的规章,何以如此难产?

站在消费者权益的立场规范银行收费,利益博弈无可回避,而且,与最赚钱的“暴利垄断企业”进行博弈,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事实上,在银行“收费新规”征求意见的阶段,法律界人士即指出:新规提出的政府定价、指导价范围太窄;在市场调节价方面,新规对银行服务收费实行的是“报备制”,相较于“审批制”的监管力度小了“不只一点半点”。即便是如此宽松的一部新规,竟依然博弈艰难,足见垄断的银行业是多么倨傲,也反映出垄断行业排斥规范的意念之强,“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等领域的改革任重道远。

2010年7月至今,银行业在不合理收费方面一直不断膨胀。当年夏季,在跨行取款手续费提高的引领之下,银行手续费出现了遍地开花的上涨之势。虽然去年7月1日起取消了银行的34项收费,但一方面其中很多收费项目早已成历史;另一方面个别银行反“做加法”,结果是“明减暗增”。今年,根据中国银行(2.76,0.01,0.36%)协会公布的数据统计,合并同类项后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免费项目仅占21%。

两年来银行业不合理收费数额到底几何,我们很难统计,但是从一个小切口可以洞观一二。今年2月中下旬开始,广东省整治银行不规范经营行为,截至4月中旬,共查处不合理收费60.27万笔,清退各类违规收费4950万元。由两个月的时间跨度拉长至两年,从广东一省扩展至全国,几乎无法想象银行不合理收费数额之巨。

一定程度上,银行“收费新规”出台越晚,银行业累积的博弈能力就越强;扩展的不合理收费项目越多、标准越高,予以规范和取缔的难度就越大。从这个角度看,银行“收费新规”不能再继续胎动,而应尽早分娩,至于难免存在的缺陷,不妨在成长过程中予以矫正、弥补和完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收费新规 做加法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