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城商行内控“短板”待补

2011年04月14日 10:3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圳商报讯】中原高速似乎对城商行情有独钟。近日,中原高速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2亿元认购新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每股认购价2.4元,占新乡银行增资扩股后股份总额的9.98%。

据了解,此次新乡银行进行增资扩股,计划向社会企业法人募集2亿股,使股本规模达到5亿股以上。此前,中原高速曾斥资1.38亿元,以每股2.3元的价格,参与认购开封市商业银行股份6000万股。

事实上,近期发生在中原高速身上的两则入股城商行事件,仅是城商行增资扩股潮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浙江龙胜参股锦州银行,联想控股、武钢集团投资入股汉口银行,青岛海尔增资青岛银行等事件,充分说明城商行的增资扩股正吸引着包括上市公司在内众多资金的关注。

作为国内银行业新生力量,在城商行掀起增资扩股潮的另一面则是,其普遍存在管理能力薄弱、专业内控人才短缺等问题。近年部分城商行频频暴露出的金融案件,更凸显城商行在内控制度建设方面的“短板”。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城商行增资扩股需兼顾“引资”与“引智”,尤其在薄弱的风险控制方面,城商行更需主动借鉴学习。

在此方面,成都银行引入马来西亚丰隆银行的案例值得借鉴。2007年下半年,成都银行启动增资扩股,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以每股3元的价格,投入19.5亿元认购6.5亿元新股,占该行增资扩股后的总股份的20%。

作为增资扩股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丰隆银行随后向成都银行派驻了一名经验丰富的风险管理型专家,并担任该行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两年间,在其帮助下,该行在授信业务权限及信贷结构等容易滋生风险的领域,制定出科学而详尽的细则,帮助成都银行避免了不少潜在风险。(陈俊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商行 中原 新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