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城商行上市还得悠着点儿

2011年06月08日 03:5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季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较于目前未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在各地产权交易所股权转让的火爆和平均20倍左右的市盈率,已由媳妇熬成婆的上市城商行的市场表现显然不如人意。从4月18日至6月2日收盘,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再次领跌大盘,区间跌幅分别达到21%、19%、16%,跌幅位列16家上市银行的前三甲。

“剃头担子一头热”,风投的热情、拟上市城商行自身的上市预期冲动,与二级市场对已上市城商行上市的不买账甚至用脚投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点已引起有关监管部门的重视,特别是在“齐鲁银行欺诈案”、“汉口银行涉嫌假担保案”后。2011年,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正式发布;银监会对内控不健全的城商行新设网点暂停审批,并上调城商行几个关键监管指标数据,具体为:资本充足率上调到10.5%,较2010年提高0.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杠杆率不低于4%;贷款拨备率不低于2.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流动性覆盖率不低于100%;存贷比进行月均考核等。

上述相关审慎监管措施的出台,以及监管部门对拟上市城商行的重视,让拟上市城商行在财政部联合一行三会正式出台《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财金(2010)97号)后看似即将水到渠成的上市之路,再度变得愈加迷离,政策面也更渐模糊。有关资料显示,向监管部门申报上市材料或有意申报材料的几家城商行,譬如东莞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等,尽管相关业绩资料已经满足基础IPO上市条件,不过截至5月底,IPO上市之门却始终没有为任何一家城商行开启。

在经历前一轮的城商行快速扩张期后,不管出于何种考虑,只要是站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城商行自身的健康发展角度来考量,城商行上市还是应放缓节奏、悠着点儿,尤其是在城市商业银行的内控不健全和公司治理问题日益凸显,城商行一味扩大业务线、仰赖规模增长的盈利模式受到投资者的普遍质疑以致亟待回稳整固之时。譬如齐鲁银行诈欺案所反映出来的公司治理、外部制衡问题,城商行特色定位丧失问题,远没有从根本上予以解决。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在这个时候,提高上市门槛,防患于未然,是非常有远见的战略举措。

实际上,让城商行悠着点儿上市并不是说要人为控制城商行上市,而只是让城商行上市能遵循规矩,与其他拟上市企业一视同仁,不因某些表面上宏大的目的搞特殊化;不能因其金融属性,譬如头寸紧张、核心资本充足率低而降低或放宽其上市融资标准,让广大投资者为个别城商行自身的经营失误埋单。

国际经验和中国的资本市场实践一再表明,没有利益的平衡就没有“内稳”的证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在经历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和扩容期后亟待一个维稳阶段,以便对整个市场进行回稳整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之一,包括城商行上市在内的金融股扩容不可能永远游离于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之外,永远在体制内带着襁褓特批上市,而不顾资本市场中投资者的感受。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城商行在当下的市情下,照顾投资者盈亏感受,强化公司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机制,创新盈利模式,切实提升财务业绩,然后在此基础上控制节奏、悠着点儿上市的推进过程,其重要性早已跳出了城商行上市本身,而成了检验一个市场是否走向成熟、规范和富有市场理想的风向标。 (作者系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商行 银行 市场 资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