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渤海银行职员挪用储户千万存款私自放贷

2011年06月13日 13:23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投资者报》记者 李真

对老百姓来说,把钱存在银行是最安全的。但随着近年来中小银行的大举扩张,这样的安全感正不断受到挑战。《投资者报》记者近期就了解到一起发生在山西的储户银行存款被盗案件。

2010年11月,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几十位储户发现自己的上千万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网银被转走,当地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调查发现盗走客户存款的不是窃贼,而是渤海银行太原分行的员工。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被盗存款并未进入银行员工的腰包,而是被放贷给需要资金的人。

正对着太原火车站的迎泽大街,就是太原人心目中的“十里长街”,渤海银行太原分行(下称“渤海太分”)就坐落在这条街上。

位居如此“风水宝地”的渤海太分似乎并未沾得多少“风水”,反而麻烦缠身。

数月前,有消息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举报,该行几十位储户的存款被盗。“涉案金额至少在2000万以上。”举报者称。

此事绝非空穴来风。经过前期一番了解后,5月10日,记者奔赴太原调查,在渤海太分门口,记者看到停有警察用车,并有警察出入。

“的确发生了存款被盗事件,但案情比较复杂,不是简单的存款被盗,现在公安尚未结案。”渤海太分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贾军平坦诚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由于此案正在调查中,公安机关方面不能透露过多信息,详细的案情记者尚无法获知,仅被告知“目前案情取证进展到最关键的时期。”

结合记者对受害者及在太原当地的调查,案件的大致轮廓基本浮现出来。

据悉,渤海太分员工内外勾结,高息揽储,然后以客户名义私开网银,再利用网银盗取客户存款。

但银行员工并非将盗取的存款据为己有,而是将其“放贷”给需要资金者。据了解,此案最后很可能被定性为“非法集资”,有业内人士称,其影响力不亚于“齐鲁银行案。”

千万存款被盗或涉几十储户

“我的存款不见了!”在太原工作的张女士2010年11月15日下午拿存折到渤海银行取钱时,被告知原来300万的存款只剩下了十几元,张女士顿时眼前一黑,差点儿就晕过去了,同行人员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后来反馈的信息是渤海银行工作人员私开网银将钱盗走了。”张女士称。

无独有偶,在张女士发现存款被盗的大约2个月后,山西吕梁地区柳林县的杨先生因准备过春节,前往渤海太分取钱时,发现自己50万存款不翼而飞。经过几次了解后,杨先生听到了与张女士同样的答案:“银行员工私开网银,分两次将存款通过网银盗走。”

随着公安部门的介入,存款被盗案件口子越撕越大。“大约涉及几十人的存款,金额超过千万,我估算至少2000多万了。”前述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些被盗存款到哪里去了呢?根据目前公安机关的初步调查情况显示,有极大可能是被作为“贷款”放出去了,且去向非常复杂。

正因为“贷款”去处复杂,张女士和杨先生的讨钱路颇为曲折。

自去年11月15日发现存款被盗后,张女士数次到银行讨要存款,但一直未果,直到今年3月份,事情才获得解决。“今年3月份银行终于赔了我300万及利息。”张女士总算长出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那段讨钱的日子就是在噩梦中度过的,刻骨铭心。

而杨先生在数次讨要无果后,情急之下甚至找到媒体求助。即便如此,春节前,他仍未能取到钱。

据记者了解,目前渤海太分尚未对受损客户全面赔偿。

不过,贾军平表示,对此事总行高度重视,对赔偿方案已经定下调子,“要保护客户的正常资金不受损,正常资金包含了本金和利息。”鉴于涉及客户过多,金额过大,赔偿将分步骤地展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渤海 放贷 存款被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