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案频发拷问银行内控

2011年06月20日 10:52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石海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系列案件让社会公众的目光聚集到银行的内控。

从宜兴票据诈骗案、河南农信社暗中助银行消减贷款规模事件,到渤海银行职员挪用存款放贷案,近期发生的数起案件,涉案金额少则上千万元,多则好几亿元。在银根收紧,企业融资普遍困难的情况下,这么多资金或凭空消失,或挪作他用,引发公众质疑声是情理之中的,而最大的质疑还是在银行的内控上。

银行基层成重灾区

太原的张女士碰上了一起从来没遇到过的怪事,那就是原来300万元的存单只剩下了十几元,于是向公安部门报案。由此,一起渤海银行职员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挪用其存款进行放贷案件逐渐被揭开。

原来,该职员和银行外的人勾结,由银行外的人鼓动他人到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存款,他们向储户承诺高于其他银行的存款利息,同时也向储户隐晦地表达了存款的用途去向。在储户将钱存到银行后,“内鬼”就通过网银将存款转到了贷款人账户。犯罪嫌疑人向储户承诺的高息,来自非法贷款的收入。

无独有偶。曾任无锡市中建钢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的储浩杰,借助中介人以优惠贴现利率吸引企业将银票交其贴现,骗取数亿元银行承兑汇票资金后试图逃逸。中国农业银行宜兴支行一行长称,储浩杰这次诈骗的金额是3.7亿元,但实际上他所做的票据贴现可能“有几十个亿”。

除了个人,机构也有违规的。河南农信社就利用会计漏洞暗中助银行消减贷款规模。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近日表示,要充分尊重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独立法人地位,更不能将其作为规避监管政策,实施监管套利的通道和载体。

这些案件均发生基层,毫无疑 问,基层已经成为银行案件的重灾区。

银根收紧或为诱因

而这些案件的发生与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不无关系。

“今年是我国银行资金供给和结构调整的转折时期,一些不法分子与银行职员内外勾结作案、套取银行资金的案件容易发生,职员与客户违规交易的风险增大,争揽存款业务中发生诈骗案件的风险也在明显增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某财务会计部人士表示。

本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再创历史新高点。这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这还仅仅只是央行收紧银行所采取的一个手段,备受关注还有利率调整。尽管央行今年已上调了2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是市场普遍预期到年底前仍有1至2次加息空间。

银根收紧,让我国习惯从银行融资的企业们一下变得无所适从,有的企业因此造成资金链断裂,也有铤而走险采取诈骗等手段达到骗取银行资金的企业。

受银根收紧影响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银行,尤其是银行的存款部门。为了争揽存款,各银行想尽办 法,在这个背景下银行揽储出现风险也就不难理解了。

银行内控执行之难

在这些银行案件曝光之后,社会公众把问题的根源指向了银行的内控建设上。让他们不解的是,在国有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已近2年、其它银行纷纷挂牌上市的背景下,银行还暴露出这么多的案件,银行的内控制度到底有没有发挥作用呢?其实,银行案件频发跟内控制度关系不大。最近几年,银行纷纷从海内外聘请高管,其中风险管理人才成为重中之重,可以说,在制度层面上,我们完全可以相信银行的。如此看来,银行内控出现问题只能在执行层面。

“银行业务导向性的观念是极其不利于防范风险的。”上海立信锐思信息管理有限公司内控专家吴益兵表示。多年以来,商业银行的考核就是时点考核。商业银行每年年底涉及的考核指标多达上百种。比如,为了完成“当月存款增量”等时点考核指标,银行职员在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人为地增加存款的行为。尽管这些情况在最近几年有所好转,但是银行这种业务导向性的观念无疑还是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给银行内控执行带来难度。

除了观念外,银行内控执行还存在其它问题。

“近年来银行信贷风险出现问题,一定意义上讲,不是因为我们的制度不全,不是因为我们的措施不严,也不是因为我们的办法不当,主要是有些员工的遵章守纪、合规经营意识淡薄,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对制度执行不到位,合规操作、合规经营及合规决策能力不强。”上述农发行人士表示。

“重视执行力、提高执行力,是管理科学的现实命题,也是我们当前案件防控工作的当务之急,更是银行内控管理的要义所在。”上述农发行人士最后如此总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银行内控 银行资金 存贷款基准利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