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市扫黑拉响银行内控警报 银行大规模减持

2013年05月09日 08:00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场席卷债券市场的监管风暴已经到来。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证实被公安部门带走的万家基金的邹昱和中信证券的杨辉外,包括齐鲁银行等在内的数家商业银行也被卷入其中。在此背景下,监管层出手开始实质性整顿,央行召集各大银行高管开闭门会议,研讨整顿债市问题。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债券托管量增加2408亿元人民币,至24.70万亿元。较3月份数据而言,增加量环比大降48.8%。

银行卷入债市丑闻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公安调查拘留,而徐大祝正是齐鲁银行固定收益业务的元老级人物。这同时也意味着,自邹昱、杨辉后,固定收益市场的监管风暴已经从券商、基金延伸至银行。

据悉,多位涉案人士或与代持养券有关,业内专业名词一时间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所谓“代持养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以买回债券的期限进行划分,期限较短的称为“代持”,不断滚动续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称为“养券”。需要指出的是,代持养券在业内属于比较普遍的一种操作办法,有杠杆效应,可放大规模。

“如何判断代持的性质,关键还是要看代持的收益是否进了与金融机构存在关联关系的个人腰包里。”一位机构负责人表示。

央行督促银行严查涉债交易

央行4月24日召开此次内部会议,各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一把手参加,出席者大多为主管债券业务的副行长。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要求,4月26日下午5点前,各家机构要把落实此次通报情况、防范债券交易风险、实施内部清理的《工作实施方案》送报央行;5月10日前,向央行报送此次内部清理的结果,集团内部凡涉及债券交易的基金、保险等机构的清查结果,也要报送央行。

有消息称,央行将对代持交易出台新的管理规则,对丙类账户要逐步取消或升级。一位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此前银行理财资金基本都是通过丙类账户投资银行间债市,这次央行很可能考虑让银行理财账户可以自主办理结算业务”。

银行减持债券“以示清白”

中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债券托管量增加2408亿元人民币,至24.70万亿元。较3月份数据而言,增加量环比大降48.8%。伴随着违规代持监管风暴,4月现券成交量降至6.29万亿元,较上月的7.61万亿元减少近两成。

商业银行当月增持量为330亿元,较3月份的3428亿元大减,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4月债券托管量降幅明显,而信用社的托管规模亦较上月大幅减少,两者合计超过千亿元。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表示,代持养券监管风暴对债券市场造成了重大影响,商业银行对这一“灰色地带”的安全性表示怀疑,纷纷大规模减持“以示清白”。同时,商业银行将增收重点逐渐向开发新产品、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等领域,对债券盲目崇拜的热度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银行内部已开始自查。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监管风暴暂时影响市场行情

西南证券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总监许维鸿认为,银行间市场是我国债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据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中国债券市场净融资额为4.6万亿元,其中为非金融企业提供净融资2.5万亿元。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表示,银行间债市流动性好于交易所,交易环境对QFII吸引力较大。与境外债市相比,国内债市更有吸引力。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预计,以银行间市场为主的债券市场,未来仍将迎来加快发展的机遇。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银行 债券 债市 商业银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