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催生股市交易性机会

2011年01月14日 14:18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方俊

近期人民币再度进入对美元升值通道,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输入型通胀压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改善贸易争端等多方面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对A股的市场影响仍不确定;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可能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出现趋势性机会的可能性较小。

东北证券董高峰指出,“短期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并不能给市场带来趋势性机会,而在目前政策面和资金面决定市场弱势格局难改的背景下,市场将回归业绩,相对偏好有业绩支撑、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板块。 ”董高峰认为,在经济转型还未见效的背景下,人民币快速大幅升值概率较小,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主要还是受到一些短期因素影响。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表示,人民币升值将对宏观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国际资本流入量能将进一步放大,国内宏观经济调控难度也因此加大。而人民币升值对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不大,或者说是中性偏暖,近期一些被认为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概念股表现平平。 “油价上升对航空不利;而前期表现较好的地产板块和升值的关系也并不大,更多可能还是低估值的修复”。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一萍也表示,人民币快速升值短期来看对A股影响并不大,对市场而言属于“弱有效”,“成为驱动性因素的可能性不大,而中期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人民币升值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局面。 ”董高峰认为,通常市场理解人民币升值的利好逻辑为 “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流动性改善”,但这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局面。 “一方面,在资本管制的背景下,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难以对国内的整体流动性状况产生主导性影响;另一方面,在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未退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会放松,这又决定了资金面难以发生超预期变化。 ”

其次,本币升值并不一定带来股票市场的上涨。如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5.86%,而上证综指下跌51.98%;日本1973年日元兑美元升值7.28%,而TOPIX指数却下跌23.71%。上述两种本币升值而股市却出现下跌的情况具有类似背景,就是面临通胀高企和货币政策从紧的压力。

在投资策略上,董高峰建议采取偏防御的投资策略,配置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可攻可守,如交通运输、家电、银行、地产等。在人民币升值的交易性机会方面,建议关注金融、地产、航空、造纸等板块。而国信证券则指出,短期可把握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的波段性投资机会。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俊   编辑: liy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