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重启存准率成央行最后可以依赖的工具

2011年01月21日 11:32
来源:中国会计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90亿元,3个月、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各抬升8个BP(基点)及11BP到2.2588%及2.7221%,同时央行重启14天正回购,发行量高达600亿元。

上周是新年伊始公开市场首次迎来到期高峰,尽管1年期发行利率再度上调11BP,但一二级市场利差依然维持在40BP至50BP左右。抹平一二级市场利差在短期内并不现实,央票发行量也一直维持地量水平,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只能依靠回购加以维系。

笔者认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持续抬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目前3个月及1年期发行利率已经达到2.26%及2.72%,基本持平于基准利率,再度抬升势必将造成加息预期再起。在资金到期高峰持续逼近时期,政策收紧的压力并没有真正消失过,而这也是本轮存款准备金率(下称“存准率”)普调的主要原因。

之前市场一直认为,在保持节前资金备付需求的背景下,央行将有意识地保持资金面的宽裕,节前出现存准率普调的可能性较低。但今年的情况较为特殊,现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早于发行利率对政策收紧加以反映,导致公开市场难以有效回笼资金。在12月末财政存款释放资金开始显现效果、公开市场面临到期高峰及年初信贷可能超发的背景下,重启存准率工具就变成央行最后可以依赖的手段。这也印证了笔者的预测,即存款准备金的抬升并没有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存款准备金工具将是2011年央行常态化的货币工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利率 资金 发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