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还会加几多息

2011年02月14日 13:58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石镜泉

今时1年期存款利率为3%,以持平全年通胀率4.5%计,则还需要加1.5厘息。假如果真如此,股市会怎样?一般而言,在加息阴影下,股市无好景。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月9日起加息0.25厘,港股闻声继续下跌,恒指逼近23000点水平。不少人都说中国进入加息周期。若是,要加几多息,港股又会跌几成?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初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中期看,平均的存款利率是要高于CPI,使得老百姓的存款得到保值增值,不受到损害,但不是每个时点都是这样。货币政策(包括利率政策)工具比较少,不可能所有目的都达到,要服从于宏观经济最需要的方面,有的方面不能完全照顾到,选择的时候必然是综合考虑。从‘十一五’期间看,或者从更长的期间看,中国老百姓财产保值增值渠道和总的平均存款利率水平是高于中期CPI增长的,老百姓手里的钱会更多更值钱。”

周小川这段话明确指出,利率不能光盯着CPI,还要服从其他宏观需要。但无论如何,中长期而言,存款利率定要高于CPI。

存款利率要高于CPI,但要高多少?经济学理论上认为,要高2%至2.5%才可遏通胀,或许这样才可使存款存得安心。

预计即将公布的1月份通胀率为5.3%,则存款利率应达7.3%或7.8%才可?这个存款利率是将一年、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还是以更长年期的存款利率来跟CPI比?按照目前的存款利率水平,如果要活期利率加至7.8%,则要加7.4厘才可,但如要5年存款利率加至7.8%,则只要再加2.8厘。

不过,CPI是会波动的,一般预计今年1、2月份的CPI会因节日和季节性因素而较波动。每年秋季后,大部分蔬菜价格都会上涨,这是属于季节性上涨。因为秋季后,北方蔬菜种植量会大幅减少,虽然有大棚种植,但主要还是依靠南方蔬菜北运。除了季节性因素,今年罕见的“南冻北旱”天气是推动农产品价格升的另一原因。此外,雨雪冰冻天气还会影响交通,给南方蔬菜北运带来困难。一到夏天,这个菜篮子价格波动又会回下来。那么,央行要不要按5.3%的预期CPI来加息至7.8%。明显不会。

一般预计今年整体CPI是4.5%,若是,则周小川亦会以这个4.5%来作加息标准。5年期存款现已加到5%,几乎达标。周小川又会不会认为活期存款也要加至7.8%。应不会,因为这样一加,全球的热钱都会跑来中国。目前澳大利亚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也只是五厘多而已,如果其预计第一季度有衰退可能时,澳大利亚还有减息压力呢!

当周小川讲利率要看宏观大势时,他其实也在考虑热钱来华这一因素,所以这几次加息都是不对称加息,短期息加得较少,长期息加得较多,目的有二:一是吸引民间资金去做定期存款,这便可以减少流动性的压力;二是不让热钱来犯,热钱一般是短命钱,只在乎炒够,不会做定期几年这么长久。因此,周小川的算盘可能是,顶多让1年期存款利率跟CPI持平,两年以上的存款才可以跑赢通胀1厘左右,做四五年定期存款才可以有跑赢通胀2厘。如这个推断属实,那么利率可能要有一二厘的上涨才可。今时1年期存款利率为3%,以持平全年通胀率4.5%计,则还需要加1.5厘息。

假如真是要加多1.5厘息,股市会怎样?一般而言,在加息阴影下,股市无好景。1994年,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要消灭通胀于萌芽状态而接连加了7次息,共加3.5厘,导致港股从12000点跌至7000多点。该加息期是由当年2月始,于翌年1月结束。在两年后,恒指又再升越1994年的加息前高位。今次港股又会否如是?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存款 利率 周小川 热钱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