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主导利率市场化渐进式改革

2011年01月12日 02:0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严婷

与拉美国家一步到位的激进式改革不同,也与美日等发达国家危机驱动的渐进式改革有所区别,以韩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在政府主导下有步骤的渐进式改革。

由于时机不成熟,韩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不得不经历了从放开到重新管制又到再放开的过程。

从1981年开始,韩国中央银行不再限制商业票据的贴现率,并用贷款利率的浮动幅度代替贷款利率上限,并允许银行根据借款者的信用等级收取不同的利率。在存款利率方面,准许银行在规定的利率最高限内,根据期限确定存款利率。

1988年,韩国开始允许商业银行和地方银行参照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自行决定利率水平,向利率市场化迈出了更大的一步。

但由于1989年韩国国内经济出现恶化,其经济增速放慢、通货膨胀加剧而国际收支恶化,全面开放金融机构存贷利率的时机不甚成熟,于是中央银行又恢复窗口指导,对存贷款利率实行再管制。

对第一轮利率市场化进行反思与总结后,韩国政府于1991年开始实行第二轮利率市场化改革,并宣布了一项新的利率自由化四阶段计划,明显放慢了利率市场化的步伐。该计划基本遵循了从非银行机构到银行机构,从贷款到存款,从长期到短期,从大额到小额的顺序,逐步扩大市场化利率的比重。直到1997年,才完成利率市场化进程。

但对于韩国的改革,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只是完成了过程,但并不认为其改革取得了完全的成功。

利率市场化让东亚国家的利率上升到较高水平,一方面加强了居民的储蓄意愿;另一方面,实际利率的提高也吸引了大量国际游资进入东亚国家,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