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冲击第一波债市、超短融急先锋

2011年01月14日 23:5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程志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正在密切关注“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冲击”,这也是他计划中2011年两会上的提案之一。闫冰竹观察着近期央行关于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各种微妙表态,而未来相关的政策出台将给他的工作带来真正的挑战。

不过,不少专家以及央行内部人士更倾向于,推进利率市场化将会是5-10年的渐进的、反复论证过程,短时间内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浮或者贷款利率下浮并不现实。

眼下,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债市扩容正带来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波冲击。尤其是随着超短期融资券、私募债券等债市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企业(尤其是大企业)融资的选择权和利率议价能力正在不断增加,正在蚕食商业银行的息差业务。

债市大动作

去年12月2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批注册发行的共21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面世。其中铁道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准注册发行800亿元、1000亿元和30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

不过,超短期融资券的出台尽管获得企业的好评,对于银行而言则是真正的坏消息。

到目前为止,短期融资券替代了约2万亿的银行公司贷款。理论上讲,超短期融资券的利息相比同期限的银行贷款利率要低2%-3%,即便加上发行费用在内也远低于银行贷款。

一位商业银行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发行程序简便、灵活,这是大势所趋。发行人可以直接面向机构投资者,并根据市场需求设计超短期融资券的期限、利率等。

据悉,由于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人均为信用级别特别高、二级市场流动性好的大型央企,投资人都愿接受,央行进行货币政策调控时,可以通过购买超短期融资券,调控市场利率。

除了超短融之外,另一个债市大动作是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一统债券市场。

据悉,有关部委达成的债券统一大市场框架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各类机构可自由在两个市场交易,二是交易品种可自主选择在两个交易所挂牌,三是统一登记、结算等后台服务。

急进还是渐进

和债市的扩容、整合相对应的是央行在最近一个月里多次表态要提速利率市场化进程。不过业内人士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政策路径选择上还是有颇多争议。

2010年12月1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财经》年会时作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主题演讲,指出利率市场化是宏观调控的需要,下一步要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并给出了八项具体安排,包括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试点、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等。

12天之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央行网站上发文指出,央行的货币政策应始终重视价格总水平的稳定,并呼吁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继续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思路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存款利率上浮可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

主张渐进式改革的声音则更多,即一方面大规模扩容债市,另一方面逐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下限;一方面政策引导并不断看银行和企业在改革过程中的反应,另一方面通过效率更高的债券市场倒逼,逐步实现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利率市场化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5~10年来完成。在贷款额度受限、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不适宜在2011年提高存款利率上限,2011年合理的一步是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该报告同时指出,周小川将金融机构按是否具有财务硬约束分类,同时建议采取不同的利率市场化节奏,但应意识到很难控制资金在两类机构之间的流动,因此分类实施利率市场化的效果可能不尽如人意。

利率市场化来了,实际上已经有诸多商业银行 (尤其是中小银行)感到了压力。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部人士告诉记者,短期商业票据一旦放开,对银行大客户流动资金贷款的冲击就在眼前。“它的利率低于贷款2%-3%,发行速度又快,如果我们投行业务不跟上,很可能一些客户就流失掉了。”他说。

中金公司报告显示,目前最优惠公司贷款利率和AAA级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大约为110个基点。人民币公司贷款中约有25.5%享受利率下浮,预计取消利率下限将降低上市银行总体贷款收益约20个基点。不过,该报告强调这种负面影响可以由三次对称性加息抵消。

除了对商业银行带来困难之外,对于其监管者利率市场化同样也带来了监管方式的挑战。中信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利率市场化会加剧银行的信贷风险,危及银行的资产质量,包括促涨房地产和证券业资产泡沫。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国内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同样取消了信贷额度控制,由于净息差出现下滑,多数银行都采取了以量补价的行为,以至于贷款出现天量增长。这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同样需要警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志云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