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利率市场化冲击银行业

2011年01月24日 16:3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专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

工行希望用未来10年时间,使存贷差、中间业务和投资交易业务的收入结构从6:2:2变成4:3:3,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文丽 王玉光 实习生 林楠

虽然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银行,但一场深刻的战略转型正在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上演。

在金融危机前,如果说原来市值最高的上市银行——美国花旗的市值是一个很大的圆的话,那么金融危机后,这个圆变成了一个点。

市值若是浮云,那对于国际金融体系的新贵——工行来说,其正在发生的转变,不仅关系中国金融体系如何从做大到做强,也与中国经济转型互为表里,与新兴经济体共成长。

2010年12月27号下午4:30,正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的姜建清一身便装,亲和坦诚,谈笑从容。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2个小时专访中,姜建清披露了近年来工行战略转型的台前幕后。

过去十年,姜建清带领工行,率先开启了中国国有大行的蝶变之旅。彼时,以现代金融的标准衡量,中国正面临“技术上已濒临破产的银行体系”。

姜建清说自己“感到很幸运,有幸参与了波澜壮阔的金融改革”。在中国导演的这场改革中,工商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一个代表,通过注资、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建立现代金融治理、上市和进一步提升银行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强健了中国金融体系,为中国抵御金融危机和保增长做出了贡献。

目前工行已成为全球银行业市值第一、利润第一、存款第一。国际著名的一家品牌公司亦将品牌第一的桂冠给了工行。

但这个资本市场耳熟能详的故事,只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上半场;如何建立“资本节约型”、“全能金融服务型”和“全球化”大型现代金融机构转型,将是中国银行业变革下半场的主要内容。

这是一场更为激烈的竞争。

为应对“十二五”期间即将到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背后是一场深刻的中国银行业收入结构调整时间表;

在整肃地方投融资平台的金融监管行动中,如何让平台公司贷款规模继续下降?

在新兴市场的争夺中,如何直面利润更为丰厚的投资银行业务? 姜建清还告诉本刊记者,2010年,工行实现海外投资银行业务“零的突破”,协助巴西石油公司、友邦保险等完成全球最大规模的资本募集和IPO(前者募资规模699多亿美元)。工行将如何布局新兴市场投行业务?

姜建清还告诉本刊记者:2010年工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首次超过总体贷款规模的50%。“工行要成为一家从事小业务的大银行”。

“三个转变”

《财经国家周刊》:“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际金融环境也将发生深刻变革。工行制定了怎样的应变战略?

姜建清:不久前我们曾召开专门会议,讨论未来发展的主要关注点。一是关注世界范围内经济结构的变化和重组;二是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后催生的新兴产业、新兴科技;三是关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对中国的影响。未来五年,国际金融结构将面临重大变革,包括一些监管标准的改革,下一步货币政策导向的变化,以及各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等等,都可能会对国际金融结构产生影响。

此外,未来中国会更快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之利率的市场化改革,这一切都会给银行原有的营业模式带来冲击。所以工行要从原来的“高资本占用”的业务模式,向“资本节约型”业务模式转变。“十二五”期间,可以预见我国货币政策将转向常态。信贷增长的速度一定会下降,社会流动性会趋紧。加上国际、国内监管的要求,对银行资本的要求将越来越严格,银行业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依靠大规模增加贷款,高速扩张来发展了。

工行强调的第二个转变,是从传统的融资中介向全能型的金融服务转变。要在盈利模式上改变存贷利差占比偏重的局面,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盈利增长格局。因为一旦利率市场化改革来临,以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模式的银行盈利会急剧下降。如果业务模式还仅靠传统的贷款中介,不向全能型金融服务转变,是经受不住这样的转变的。

工行的第三个转变,是从本土传统的商业银行,向全球化大型金融机构的转变,形成跨境跨市场的经营格局。

《财经国家周刊》:三个转变中,哪项转变带给工行的压力最大?

姜建清:第一个转变,就是向资本节约型的业务模式转变。工行现在整个收入结构大概是6:2:2,即:60%的收入来自于利差,20%来自中间业务(手续费或佣金),另外20%来自投资和交易收入。如果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竞争加剧,利差收窄,无疑将会对现在占比很高的60%的存贷利差收入产生很大影响。

实际上,工行的收入结构占比相对还算好的。一些中小银行存贷利差收入占比更高,中间业务和投资交易收入占比更低。虽然进行这个转变是非常痛苦的,转型见效也不会很快。但无远虑必有近优。商业银行如果不过这个坎,利率市场化推进后,业务会受到严重影响。

工行希望用未来5年时间,使收入结构从6:2:2变成5:2.5:2.5,然后再花5年,达到4:3:3。这是我们现在给自己提出的一个转型的具体时间表。

《财经国家周刊》:最近工行刚刚完成A+H股的配股方案,募集资金450亿元,据说认配率创历次新高。这与你刚才讲到的“资本节约型”转变有怎样的逻辑关联?

姜建清:这次配股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这两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提出扩内需、保增长策略,金融业贷款增加比较多。2010年工行的贷款增长16.9%。虽然比全社会贷款平均增长率低近1个百分点。但贷款增加还是比较多的。这次配股就是为了今后几年的发展,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实际上,过去很长时间工商银行的贷款增长率相比同业是不高的,因此贷款对资本的占用是银行业最低的。从2003年到2010年底8年时间,工商银行的贷款年平均增长率11%,而同期年利润平均增长率为33%左右。不过今后即使维持过去8年的贷款平均增长率,对我们的资本占用仍压力很大。我们考虑转型就是希望用更低资本的占用,来持续获得较高的收益。

第二个原因就是监管的要求。国际监管的改革及国内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进一步严格。今后我们会更多依靠内涵资本增加来补充资本,靠资本优化和节约来减少资本耗用,满足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姜建清 银行 中国 国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