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揽存大战呼唤利率市场化

2011年01月28日 09:01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郁慕湛

今年伊始,各商业银行又出现了引储揽存大战。有些股份制银行存款返点已经达到了0.2%,1亿元的存款就有20万元的回扣。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纷纷成为银行揽储的“工具”。

今年出现揽存大战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今年国家信贷规模收缩力度不小。根据央行收缩今年信贷规模的决心,以及今年CPI可能要达7%的严重通胀局势,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完全可能再上调二到四次,达到20%或者21%,根据差别准备金率,一些大银行甚至会更高些。由此,各商业银行无论在信贷规划上还是在现实的库中银钱上,都缺少可供信贷操作的筹码。而今年信贷需求仍然很旺。去年信贷惯性力量依然很强。开年两周信贷井喷就是明证。其次,前两年那些救市项目大部分在建,今年对信贷需求继续。再次,今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往往是各地投资冲动的一年,也是对信贷需求特别旺盛的一年。最后,通胀引起的生产经营成本的上涨也会引起企业对信贷需求的增长。任何商品供求不平衡便会引起剧烈竞争,信贷供求不平衡同样会引起剧烈竞争,因此今年发生揽存大战是很正常的。

问题是这样揽存大战的结果会不会最终大大突破今年的信贷规模,致使今年的收缩信贷规模的目标落空?这样的揽存大战的结果会不会搅乱整个金融秩序?因为揽存使商业银行手中钱款增多,自然放款实力也增强。而揽存的基本手段是变相提高利率,各银行自行制定的利率,一方面消弱了国家金融调控力量,另一方面可能使银行自身由于高息负债而把握不住自己,从而增加社会金融风险。因此,我国过去在利率问题上一直是统一的不松手的。

然而在目前形势下,为稳妥解决这个矛盾,央行不妨推出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步,将利率规定在一个不大的范围内,由各商业银行自行浮动。这样的作用,一,还是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允许利率浮动的范围,因此仍是有控的。二,实际上是升息,比提高准备金率更为直接地控制了流动性,从而更有效地控制了信贷规模。但是因为允许浮动,所以其调控显得更有弹性。三,促进商业银行间有序竞争,提高商业银行的服务质量。四,减小当前的负利率程度。

当前的引储揽存大战呼唤利率市场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商业银行 利率 大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