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招行否认试点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

2011年02月16日 08:1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近日有传闻称,央行对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试点,招商银行是惟一一家进入试点项目的大型银行,其他银行均为中小型城市商业银行,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记者昨日就此事求证招商银行相关人士时,该人士称,并未收到关于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初步试点的通知。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实际上,利率市场化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利率形成机制。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推进利率市场化试点,能够缓解负利率,有利于遏制通胀,也有利于银行业的战略转型,但目前尚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利率市场化之后,商业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如何、会否形成恶性竞争进而影响金融稳定;存款保险及退出机制尚未建立,银行竞争中出现问题如何解决;基准利率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尚未健全,央行如何调控市场利率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利率市场化 存款利率 利率水平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