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利率市场化启动试点?招行否认收到通知

2011年02月16日 14: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刘薇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昨日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该试点项目已启动至少两月。羊城晚报记者就此向招行求证,但招行否认了这一消息,回复说并未收到任何关于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初步试点的通知。

据英文版《中国日报》2月15日报道,招商银行是唯一一家进入试点项目的大型银行,其他银行均为中小型城市商业银行,但数目不详。据报道,试点项目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形成五年内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报价竞价系统,以推广到其他经央行批准可自由浮动存款利率的金融机构。目前该项目主要针对保险公司和其他通常有固定的银行大额存款的大型公司。报道指,选择招商银行进入试点的原因之一,是其具有代表性的创新能力,可有效抵御存款利率升高所带来的息差减小风险。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招行总行明确进行了否认。但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去年央行的种种表态和迹象,如一月内三位央行高官提及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应该说已被推上了实质性攻坚日程,即触及存款利率的调整,不排除年内会有所动作的可能。

一旦利率市场化尤其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启动,将对当前银行主要靠存贷差的盈利模式提出大挑战。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一旦利率市场化改革来临,以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模式的银行盈利会急剧下降。如果业务模式还仅靠传统的贷款中介,不向全能型金融服务转变,会经受不住这样的转变。而工行希望用未来10年时间,使利差、中间业务、投资和交易的收入结构从6:2:2变成4:3: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利率 存款 试点 银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