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张皓亮:农行在挣扎 护盘资金在做顽强抵抗

2010年07月15日 12: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皓亮专栏主页>>

进入方正证券机构主页>>

方正证券 张皓亮

221亿美元,农行问鼎全球最大IPO,可喜可贺,我是说对农行而言。估计此前先期上市的比农业银行更财大气粗的工商银行现在都有眼红的情绪和后悔的冲动了,因为它当时只圈得了219亿美元。其实工行也不必懊恼,吾有一计可抚平工行的伤痛,便是在当时的汇率环境下,人民币还未对美元升值,而目前的情况是人民币逐步升值了,若按现在的算法,工行目前在以人民币为计算方式的IPO额度上还是高于农行的,工行亦可聊以自慰了。

前几天有人说我用圈钱一词形容上市公司比较难听,我深表“委屈”。试问一句,国内上市公司上市为了是什么,上市目的不就是圈钱吗?换而言之,股市就是用来圈钱的,唯一的悬念是圈钱的数量和家数是否在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而这次明显是超越了。加上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股市随之面露熊态。

农行发行价格在2.68元,乍一看很便宜,但价格低有价格低的坏处。过低的价格意味股价波动不明显,股价波动不明显直接导致投资者无利可图,即使有成交量也配合无济于事,上午农行所放出的巨大量能可以理解为护盘资金依托“开盘价大本营”附近的价格和心理优势做顽强抵抗,在大本营附近防守总比走出去攻击省力许多,也更为有效。

笔者如今担心的是,农行的上市是否会引发股市的“低价革命”?若以后发行股票为了稳定投资者情绪,不吓到投资者,是否会采用与农行一样的办法,即发行价格低而盘子较大。如此一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想要通过做差价牟利难上加难,严重影响投资者的活跃度。想必今天慕农行名而去营业大厅欲一饱眼福的投资者今天得希望满满而来,股票跌跌而归了。

我国高层近期大规模的经济调研,让人不禁想起08年下半年的经济调研,随后推出了4万亿投资,随后天量房贷也紧紧跟随。结果是导致股市、大宗商品市场、房地产市场起死回生,如同一剂强心剂。时隔一年多的今天,面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危险,在继续进行经济刺激和通胀压力之下的紧缩调控之间的矛盾,还有面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缓慢的阵痛,我们的资本市场在高层的经济调研之后会重现牛市吗?

市场对此有预期,在股市中也反应了出来,国内股市近期探底反弹,地产和银行股领涨,

就是期待高层有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

最近关于经济下滑风险的言论不绝于耳,恐怕是既得利益者在使“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一老而有效的套路,向高层倒苦水,希望管理层手指头送一松,能网开一面,松动房地产调控的力度。我想广大民众不会乐意看到这一幕出现,想必高层也希望民众都能买得起房,都能住得上属于自己的家。所以,我相信本次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下半年房价只有下跌一条路。中国经济转型取决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而房价不降,谈不上调整结构。不破不立,如此,中国经济才能谈得上转型,才能背水一战,真正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不需要被房地产绑架。

相关专题:

农行正式上市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皓亮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