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农行A股上市高层媒体见面会答记者问

2010年07月15日 14: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农行A股7月15日登陆上交所。上市仪式结束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媒体见面会在上交所举行。以下是实录全文:

时间:2010年7月15日

地点:浦东南路528号上海证券交易所

余明: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前来参加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媒体见面会!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媒体见面会的农行领导: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先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朱洪波先生。

农行今天登陆A股市场得到了媒体界朋友的高度关注,得到了媒体界朋友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今天我们非常愿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和沟通。

首先,我们请朱洪波副行长致辞!

朱洪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农业银行A股上市媒体见面会。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于农业银行的关心、关注和关爱。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16字改革方针。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农行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农业银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上市,我们感到非常的激动。

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和和股改后业务管理、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我行的主要财务指标稳步提升,表现出了较强的核心竞争能力和较高的成长性。近年来我行资产规模稳步扩大,中间业务快速增长,运营效率显著提高,资产质量明显改善,这些特点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认同。

展望未来,伴随着我行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提升效率,伴随我国县域经济的高速增长,横跨城乡的独特定位成为我们的重要增长点和推动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今天借助上市媒体见面会的机会,我们向参与农业银行战略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于农业银行投资价值的认可,并希望你们面向未来、携手共赢。我们向媒体界的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给农业银行带来了积极的舆论环境,期待你们给予农业银行更多的关心和发展建议。

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衷心祝愿农业银行借力于资本市场实现越来越好的发展。

提问:您如何看待农行今天的股价表现,对于农行未来股价表现会做什么预测?

张云: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回答问题之前先向各位媒体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农业银行的企业价值要靠各位媒体界朋友的帮助。媒体是企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我们期待媒体更多的关心,代表股民更多地监督农业银行,使我们按照上市银行的规范更加健康的运作。农业银行期待媒体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为农业银行未来的健康发展继续给我们提供助推之力。

关于今天的股价我们是比较满意的,这反应了广大投资者对于农业银行未来长远的重要看好。农业银行今后将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和要求,进一步把我们业绩、银行治理结构做得更好,使广大投资者更加满意,从而使我们的股价能够像大家所期望的那样,表现良好。

谢谢!

提问:我们知道本次网上发行的中签率是9.29%,资金的申购量小于预期,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中小投资者不看好农行呢?

张云:从农业银行的股票发行来看,正如大家所所言,农业银行是一个大盘股,农业银行股票发行在当前资本市场环境下进行,存在着许多未知的因素,也存在着许多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农业银行能够募集到如此之多的股本,今天一开盘能够表现这么良好的走势,从根本上说明了广大投资者对于农业银行未来的基本看法,也表明广大投资者是看好农业银行的。我们对于农业银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谢谢!

提问:您如何看待农行的成长性。另外,农行未来盈利的成长空间怎么看待?谢谢!

张云:农业银行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向广大投资者发行招股说明书的过程当中做了多方面的阐述。农业银行的成长性首先依赖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高增长性。中国经济从1978年—200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9.6%,这期间有一些周期性的波动,总体来看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等于发达国家平均复合增长率的2倍以上。我们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良好趋势抱有坚定的信念。

与此同时,农业银行既为城市的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也立足于县域经济。中国的县域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最具有成长价值的增长点。农业银行的增长依托于城市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依托于县域经济富有活力的推动和支持。

我们农业银行自身也具备独特的优势。从我们目前存贷款的比例来看,我们的贷存比是各家银行最低的,我们拥有资金的优势和流动性的优势,未来扩展有效信贷资产和期待资产增长方面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农业银行也具有定价方面的优势。目前农业银行净息差是各家银行最高的,表明农业银行未来增长过程当中会获得更大的回报。我们在提升运营效率、节省信贷成本和资金运营成本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我们把这些因素整合在一起,未来将会为我们的股东和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回报。

关于农业银行未来的利润增长幅度,我们在招股说明书已经给大家做了说明。从前几年的利润增长幅度来看,农业银行的增长速度一直是在20%以上,今年我们预计将增长30%左右。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相信在刚才介绍这么多独特的优势和中国经济强大的推动之下,农业银行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利润增长幅度。

谢谢大家!

提问:请您预测一下明天我们农行登陆港股市场首日的表现。我们知道农行是第二家在A股引入“绿鞋”机制的,这次引入“绿鞋”机制的原因是什么,“绿鞋”机制的引入对于我们农行发行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云: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两个问题。首先关于港股的走势,我们大家知道香港的资本市场和内地的资本市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资本市场。香港的资本市场运作,包括股价的走势具有它自身的独立性和特点。对于农业银行明天在H股的股价走势,我今天无法在这个地方做出预测。但是我期待农业银行的股价在香港股市当中表现良好,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我们期待更多的投资者关心和支持农业银行。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绿鞋”机制。作为“绿鞋”机制本身实际上是国际资本市场通常所采用的一种发行机制,特别对于一些新上市的股票,在股票价格剧烈波动的时期,维持股票价格的相对稳定具有良好的作用。

农业银行启动“绿鞋”机制中国资本市场第二个启用这种机制的发行者。我们的“绿鞋”超额配售的比例约为初次发行股票的15%,这个机制的引入对于农业银行股票后市表现,特别是在一个月之内的表现将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关于这个机制的引入,我相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维护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谢谢!

提问:农行现在成为一家国际公众持股银行,面临的竞争对手不光包括国内的银行机构,也包括国际的大型金融机构。农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农行在国际业务方面有什么计划或者是战略布局?

张云:我觉得面临的最大挑战,正如我们今天敲锣以后,我上班的时候就有一个强烈的概念,农业银行每天增加的费用要3亿以上,我下班必须赚回8亿以上,才可以抵补这些费用,为我的股东、投资者提供优厚的回报。我的挑战就是为股东赚更多的钱。谢谢!

朱洪波:张行长已经做了全面深刻的回答。刚才你讲到竞争,我觉得竞争是推动我们金融增长,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非常重要的动力。我们农业银行也欢迎竞争。

农业银行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市场特点,就象路演当中报道的那样,农业银行有独特的县域优势。县域中农业银行占据了领导地位,我们希望领导地位长期保持下去。

未来30年,中国的未来增长潜力也是在县域。伴随着县域工业化、城镇化,特别是农业现代化,随着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我们一批新兴的消费者会不断的产生,这对于我们农业银行的未来提供了无限潜力。

我相信购买农业银行的股票也是买一个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既要保持领导地位,也欢迎大家来竞争,为县域居民提供更加优质、广泛的,满足消费者需要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张行长充满了信心,我们更充满了信心。

张云:关于农业银行国际化的战略,我们早已经根据金融服务、客户需求和我们自身的发展战略,铺开了农业银行国际化的布局。目前我们在国际中心城市设立了一些分行和代管户,未来我们将开设更多的营业机构,构筑农业银行强大的国际化经营网络,使农业银行国际和国内业务更加有效的沟通,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谢谢!

提问:我们知道农行整体员工超过40万,请问上市以后农行在整体人力资源素质提升方面有什么举措,怎样把庞大的人力资源转化成农行自身的竞争力?

张云:农行有44万员工,是中国所有上市银行之中,包括世界上市银行之中员工最多的一家银行。在农业银行成功上市以后,我们没有大规模裁员计划,我们把农业银行44万名员工视作农行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将会进一步地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进一步地提高人力资源运用的效率,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改进我们业务的流程,使农业银行的人力资源效率更加体现出来,从而成为农业银行未来价值成长最有力的推动因素。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农行目前的员工数量较多,在效率方面、未来的劳动组合方面都需要我们在管理体制、管理机制方面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农业银行通过这几年推进股份制改革的过程当中,已经找到了很好的办法,相信未来这些潜在的优势一定会变为现实的优势。

谢谢大家!

提问:刚刚敲锣以后我注意到张行长的表情,张行长一直看着电子大屏幕。我想问一下您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张云:我的心情是非常高兴,但是我又感觉很有压力。我为什么要盯着电子荧屏看呢?因为我想知道大家对于农业银行的股票价值如何看待。股票是通过市场定价的,农业银行的股票上涨当然高兴,说明大家真正认可农业银行的企业价值。我同时也感到了压力,农业银行上市是农业银行改革进程当中的重要一步。但是我们未来还将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辜负广大投资者的期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优异的回报。

谢谢。

余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积极提问。时间有限,沟通无限。今后农行将和媒体保持一种畅通的交流机制。伴随农业银行登陆A股市场,明天登陆H股市场,期待媒体界的朋友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张云:我们期待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用更多的机会交流。再次感谢大家!

(全文结束)

相关专题:

农行正式上市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