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上市首日 10亿股买盘死守发行价

2010年07月16日 01:4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曾子建发自成都

“2.71元成交”,昨日(7月15日),几经犹豫,中签1000股农行的刘婆婆终于卖出成交。但三下五除二算下来,这次打新股,她几乎没赚钱。

同样是打新股,深圳某私募黄先生也抛出了中签的10万股农行,年化回报率近10%,倒是很满意。

不同的投资者收到不同结果,但对农行来说,昨日期待的结果只有一个——保发成功。这场“保发大战”的背后,牵动了数十亿元资金。

开盘:高开后抛单涌出

作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IPO公司,农业银行(601288,SH)昨首日上市交易备受瞩目。

开盘价2.74元,收盘价2.70元,成交金额109亿元,换手率39.18%……这些成交数据看似平淡,但平淡的表象背后,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发大战”。

上午9时15分,沪深交易所开始集合竞价。不久,农行的集合竞价结果出来了。

“2.74元!不错嘛,看来今天农行开盘不会破发。”营业部里,申购中签2000股的张先生有些庆幸。的确,这一开盘价比发行价2.68元高出2.24%,中签散户有足够的空间来抛售。

于是,到了9时30分,大量抛单涌出,农行股价迅速回落。接下来在2.70元、2.71元和2.72元这三个价位徘徊。不过,整个上午离发行价2.68元尚有一段距离,人们对破发的担忧还是不大。

中盘:多空鏖战2.69元

下午开盘之后,情况突变。农行成交价位在2.69元和2.70元间徘徊,离发行价仅一步之遥。要想保发,必须拿下2.69元这个制高点。

行情软件清楚地显示,买一位置2.69元的委买数量一度只剩下约2.4亿股,再往下的买二位置,便是发行价2.68元了。

2时15分后,大盘放量跳水,农行2.70元价位上,卖单开始逐渐增多。为了尽快卖出成交,中签者甚至选择了更低的2.69元。

“很明显,大多都是散户在抛售,超过10万股的单笔卖单并不多。”光大证券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想到散户抛售的力量如此之大。”

2时37分,大盘开始又一波跳水,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2.69元成为多空双方竞争最激烈的战线。抛盘不断涌出,数以亿计的资金被逐渐消化。一旦这一价位的买盘被砸光,农行将面临发行价“裸奔”。

收盘:惊险守住发行价

显然,多方不愿轻易放弃,2.69元价位的买单开始增加,倒下一批,又顶上一批,2.5亿股,2.8亿股,3亿股,最多达到近5亿股。

不知不觉中,2.68元价位上也已累积了超过10亿股买单。

众所周知,农行发行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已准备了89亿元资金保驾护航。此时的10亿股买盘显示,中金公司的保发资金可能已动用超过30亿元。

直到收盘时,2.69元价位还堆着4.6亿股买单,股价并未触及2.68元,因此保发资金一分未用。

究竟谁在护盘?上证所公布的席位显示,一家并不出名的营业部——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竟然成交10.2亿元,成为买入席位第一名,另有3家机构席位共买入3.9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在2.69元价位拼死护盘的,很可能就是上述神秘机构。而守在2.68元位置的,则是中金公司的30多亿元。

后市:保发将会更激烈

就这样,农行上市首日“保发大战”激情落幕。然而,真正的“保发大战”才刚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中金公司,其他护盘资金能支撑多久难以预料。今日,农行就很可能在2.68元成交。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中金89亿元护盘资金,能守住2.68元这道关吗?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农行的保发,也在“牺牲”其他银行股。农行上市前,其他银行股集体上涨,可能就是为了提升银行股估值,给农行带来相对更高的发行价。农行一旦上市,其他银行股失去了上涨动力。昨日,银行股板块集体下跌,前期领头羊中信银行宁波银行跌幅最大,超过4%。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其他银行股后市继续回落,必然给农行保发带来更大的压力。

相关专题:

农行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