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之忧再起 农行获绿鞋护盘最后一日

2010年08月13日 09:54上海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掐指算来,农业银行(601288)自7月15日A股上市以来,到今天正好满30个自然日,今天就是农行绿鞋机制护航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了。而农行的A股在“梦游”了一圈后,从曾经最高时的2.88元又跌回2.68元的“地板”上,一切似乎又回到了起点。“破”还是“不破”,这是农行留给市场的问题。

【市场表现】

买盘“9999手”卖盘“10000手”

昨天,农行A股全天的表现乏味到极点,四个小时中只出现过两个价格,2.69元、2.68元,完全没有所谓的发行价“争夺战”。从昨天盘中农行的买卖明细数据看,2.68元位置巨额买盘由大量的“9999手”夹杂着一些零碎买单构成;与此相对应,卖盘中则是大量的“10000手”夹杂着一些几十手的零碎卖单。这说明,买、卖双方都是以机构、大户为主导。

【绿鞋护航】

30个自然日内躲过破发之忧

“农行会不会破发”,这是在其上市之初就被普遍提出过的疑问,但由于农行有绿鞋机制,因而当时市场认为,在30个自然日的承销商托盘期内应该能躲过破发之忧。

所谓绿鞋机制就是,农行原定此次新发222.35亿股A股,而承销团在网上发行时多发出15%的股份,即33.35亿股。在30个自然日内,承销团可以用这笔钱以不高于发行价2.68元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农行A股,最多不能超过多发出去的那33.35亿股,这部分股份可以申请注销,对冲其多发行出去的股份。如果不破发,承销团可以向农行申请行使超额配售权,使农行IPO的股份数量增加33.35亿股,农行也将获得比原计划更多的募集资金。

而农行的H股承销团早在7月29日就提前申请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其H股除上市前三个交易日曾经一度靠近发行价外,其后基本摆脱了破发危险。

【巨资“站岗”】

护盘资金大多还没用

因此,在农行A股上市首日,2.68元的位置有1000多万手的买单“站岗”,折合10亿多股,涉及资金近30亿元,其后数日亦是如此,但绝大部分的买单都没有被成交。截至昨日,农行先后曾有5个交易日在盘中触及2.68元,而昨天是其首次报收于2.68元,但在该位置上的成交量累计起来还远远没有达到33.35亿股这么多。因而作为绿鞋护航的最后一日,今天2.68元上的巨额买单还会一如既往地出来“站岗”,至少今天还不会破发。

从目前的情况看,承销团即使在2.68元价位的确有买入,数量也比较有限,其A股承销团最终行使超额配售权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么一来,农行此次A+H发行的募集资金额将超出原计划约15%,两地IPO融资总额有可能超过1500亿元,有希望取代工行成为全球史上最大IPO。

研究员认为

合理价格中枢在2.82元

但从下周一开始,没有绿鞋护航后,农行的股价又会何去何从?2.68元位置上属于承销团的买单消失后,真正力挺农行的买单又会剩下多少,这是一个悬念。但与此同时,目前农行A股已跌至上市以来的最低价——即发行价,以2.68元或更低的价格砸盘是两败俱伤,因为抛售者必然要“割肉”。

对于农行,市场的意见分歧也比较大。沪上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目前的四大行没有多大本质区别,以它们的规模,在整个经济周期中的表现都差不多,估值和走势也应该相似。在有承销商护盘的情况下,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农行有跌破发行价的危险,导致农行徘徊在发行价附近。一旦护盘撤走,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但市场会还给农行一个合理的价格,我认为以农行的基本面,不会长时间低于2.68元的。”

的确,按照农行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计算,一季度249.7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077元左右。以此推算全年,每股收益0.31元左右,2.68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8.65倍。另外三大行,工行、建行、中行同样以一季报测算,市盈率也都在8倍左右。而至于农行的中报,则排在最后一天8月30日披露,是四大行中最晚的一家。

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余晓宜认为,以农行2.68元的价格、40%的派息率计算,其2010的预期股息收益率为4%,比5年定期存款和5年国债利率都高,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同时,余晓宜预计农行2010年净利润约883亿元,将比去年增长逾35%,用市净率估值法和股利折现模型计算,农行的合理价格中枢应该在2.82元左右。

但上述看法都是基于中长期而言的,对于农行的短线表现,还是看跌声占了上风。因为农行A股上市以来表现都不太好,其H股也从7月27日的高位3.60港元下滑到昨天收盘时的3.37港元(折合2.95元人民币)。最近又逢A股大盘冲高回落,农行又躺在发行价上挣扎,令市场普遍认为农行短期破发的概率比较大。

相关专题:

农行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