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逐鹿县域金融

2011年01月05日 16:25财经国家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使广大农村地区繁荣起来,同时提升银行体系的经营和治理能力,看起来不相关的中国两大任务,因为农行IPO而被认为高度相关。这不仅仅是中国银行业应该思考的事情,也是全球投资者真正长期关注的中国故事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王春霞 文丽 王小波

败也萧何,成也萧何。曾经担心是农行上市包袱的面向三农业务,因为讲了一个“县域金融”的好故事,让农行脱胎换骨。

试图从中国激烈的银行业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使农行成为最具成长性的银行之一,这在过去农行人自己也不信。

拥有2.4万家分支机构,客户人数超过美国人口,这些原本让农行不堪重负的负面数据和形象(机构庞大臃肿、客户低端),突然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看重的香饽饽。

就商业银行最为关注之一的资金来源看,其超过40%的存款来自县域金融,广大的县域网点成为农行超级吸金池。许多商业银行频频触及存贷比红线的时候,农行充沛的资金来源无疑令人艳羡。进一步的分析,县域金融存款活期存款占比大意味着资金成本低,国家允许县域金融贷款浮动空间大,一低一高让农行获得更大息差收入。

用农行行长张云的话说,农行的负债成本是各大银行里边最低的,而贷款定价又有很大的空间,并且存贷比例、中长期贷款利率是各家银行中最低的。“这些因素都使得我们能够通过经营管理来进一步提升回报率。”张云接受《财经国家周刊》专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九月末,三农信贷投放增速高于农行全行贷款平均增速7.4个百分点;三农信贷投放在农行全行信贷投放总量中的占比也持续提升,达到了31%;从效益指标来看,三农贷款的资产回报率也不断提升,ROA达到了0.75%。

张云在接受本刊专访时指出,当前县域经济的成长速度明显高于经济平均增速,农行寄希望于“从城市和县域两个领域来分享经济高速成长,并从这两级推动农行成长。”

硬币总是两面的。对于后IPO时代的农行来说,以上故事只讲对了一半。相比其他主要商业银行,农行的服务形象仍有改善空间。目前还不到60%的贷存比,也说明其现代商业银行的经营能力还有挖掘潜力。原本在县域金融的领先地位,也开始面对其他商业银行和本地银行的强有力竞争。

不容忽视的故事情节是,由于农业具有天然的波动性,导致农业贷款偿还能力不确定性强,必然给服务农业的金融机构带来较大的风险。

县域金融竞争白热化

农行在县域金融的领头羊地位没有人怀疑。但若细细分析,又非全然如此。农行在县域金融的优势不在于效率,而在铺摊子和规模上。

以2008年县域金融经营效率论,农行12.1%的网点,仅获得21.6%的存款余额和13.7%的贷款余额;其他大型商业银行,以总共11.4%的网点获得了34%的存款余额,33.7%的贷款余额;农行在县域金融的经营效率几乎比同样网点的其他大型商业银行,低了20个百分点。可见其规模虽大,但经营效率仍有极大改善空间。

此时,对于后IPO时代的农行来说,需要与时间赛跑。因为目前除农行之外,其他商业银行也开始按照市场化的原则,重返县域金融,而他们原本经营效率较高,一旦铺开摊子,对农行来说,将面临人才和市场的双重争夺局面。

事实上,随着城镇化提速,农业也朝着规模化的方面发展,商业银行逐渐发现,未来三农业务蕴含了巨大的潜力。最近几年,改变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对农村政策性金融提供贴息资金、建立政策性的鼓励发展机制等,已经有逐步发展。这些背景已经让其他大行加速了县域金融的布局。

以建行为例,今年专门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三农”行业信贷营销指引》,明确了支持经济作物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十大特色行业和领域,提出涉农贷款争取每年新增要高于平均贷款新增。

建行大胆的市场攻略是,制定了至2011年底开设100家村镇银行的计划,以此为契机重返县域及农村市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建设银行将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合作设立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的方案已获国务院原则性同意。

中国银行也表达了设立类似建设银行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的计划,相关业务也早已进入审批流程中;工商银行也早在2009年即已经设立村镇银行,整个村镇银行的发展计划也按部就班。

同时,地方涉农的金融服务机构涉及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也在迅速增加。以内蒙古为例,据内蒙古金融办人士估算,如果2011年按计划村镇银行规模再扩大,小额贷款公司继续增加,按照目前小额贷款企业注册资金平均超过1亿元来估算,地方金融将会超过国有银行和股份所有制银行,会占到50%或超过50%的比重。

农村信用社的商业化改革也已经比较深入,作为最基层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其业务网点对三农业务具有先天的优势。以云南农村信用社为例,目前存款已经突破2300亿元,存款占云南全省金融机构总额1.2万亿元的20%,而贷款达1600亿元,贷款中三农业务量占了极大部分。

为应对全面的县域金融竞争,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农行将跳出传统服务“三农”模式,进入服务“三农”转型新时代,以转型带动创新,向农村金融的广度和深度发展。

“我们正在拓展一系列新的渠道,如电子银行渠道服务商,固定电话支付终端,新农村合作医疗,等等。”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钱宏对本刊记者表示,手机银行将会有很大潜力,“未来电视也是吸引客户的一个终端方式。”

但这些创新,是否能提高农行在县域金融的竞争优势和效率,仍有待观察。

可持续的商业原则

得益于业务规模增加、生息资产结构改善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长,2010年上半年,三农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45.19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79.80亿元增长81.9%。

虽然三农金融事业实现较为可观的业绩增长,但农行管理层对此表示谨慎乐观。张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坦言,“未来我们的考验,就是在一个长时期的时间里面,能否实现持续的增长。”

2009年1月开始,农行从总行层面全面启动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不久之后,银监会就下发《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下称《指引》),银监会专门针对单家银行的内部组织和经营,出台监管指引,这种情况在业内实属个例。

农行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农行纳入深化三农金融事业改革试点的四川、重庆、湖北等8个省(区、市)分行下辖的561个县域支行在财税、监管费用、存款准备金等方面给予了一定优惠政策。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落实政策。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表示,一旦优惠政策落地,包括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实施,可以从流动性层面来保障农行县域金融业务的顺利开展。

对于后IPO的农行来说,无论将受益于什么样的国家优惠政策,关键是如何按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建立与经营理念相一致的风险管控机制,这也是农行上市的题中之义。

“比如说在贷款准入条件上面,怎么样来做到贷与不贷、怎么样解决贷多贷少、怎么及时控制风险、怎么样来解决担保抵押的问题,等等,都要逐一得到解决。”农行行长张云告诉本刊记者。

具体来说,在商业可持续原则中,如何走稳风险和收益平衡木,是农行在开展县域业务时必须解决的一大挑战。

农行相关负责人向《财经国家周刊》介绍称,在县域业务的实践中坚持三大原则:其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秉着分工合作的原则,找准农业银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市场定位,重点支持商业金融需求,不包打天下。其二,坚持把风险管理作为业务发展的基本前提。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实现规模与速度、质量与效益的有机统一。第三则是,坚持收益覆盖风险。对风险大的业务,通过适当提高利率定价补偿风险成本。

区别于商业银行的传统信贷业务,县域信贷业务由于具有其特殊性,所以需要从制度和流程上予以支持。“三农业务信贷管理总体原则是“低平台、短流程、高效率、能控险”。农行相关人士告诉本刊,将从信贷审批、授信执行等方面对县域信贷业务进行流程式监控。

如在审查审批方面,通过单设三农信贷管理部门,初步搭建了“专业独立审查、共享审议(审批)平台”的三农信贷评审通道。

相关专题:

农行正式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