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事件:纸里包火终酿大祸

2011年01月10日 10:15现在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网消息 随着调查的深入,日前引起警方介入的齐鲁银行遭遇高额骗贷一案引发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本报1月5日曾报道)。

这起“久违了”的伪造金融票证骗取资金案,给我们带来一些反思和警示。这几年虽然银行金融业监管部门越来越多,监管队伍越来越庞大,监管政策多如牛毛,但是,作为一个从事银行业几十年的业界人士,我认为,监管取得的“成绩”远没有总结报告、汇报材料和公开报道中那么乐观和理想。

客观说,这些年来,在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上,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于早期的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的监管,还存在不少漏洞。这些银行直接隶属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只是业务上的监管,受到地方政府等多重压力驱使,监管尺度和执行力都大打折扣,甚至屈从于政府的压力和行政命令。而监管上的放任自流,正是齐鲁银行出事的原因之一。

目前的商业银行,经不起市场竞争和银根收紧的考验。在多年货币超发背景下,商业银行过惯了“宽松”日子,习惯于在流动性泛滥下轻松经营。一旦银根收紧,市场流动性偏紧,立马“原形毕露”,无所适从。一些银行采取恶性竞争、票据抵押等手段吸收存款。而这种吸收存款的手段,必须由客户包括企业财务会计人员配合,银行内部人员不可能完成整个操作。这就给了伪造金融票证骗取资金者以可乘之机。

另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对金融风险、银行经济案件以及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纸里包火”的错误做法,最终酿成大祸。对齐鲁银行事件,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早有预警和提示,结果是人员被换,最终酿成大案。

现在,许多银行包括公开上市的商业银行竟然封闭消息,只要有负面消息一律不让报道,说是担心引发金融风险。其实,在风险案件有苗头时就公开消息,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一方面锻炼了商业银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又能把风险消灭在萌芽阶段和初期,也能使得民众及时了解真实情况,避免被谣言蛊惑。

(余丰慧)

相关专题:

齐鲁银行陷高额骗贷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