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放开卡清算争议大

2010年09月21日 13:59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晚报讯 就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筹委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之际,VISA与中国银联又被美国方面推向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向WTO申诉中国,指责中国歧视美国信用卡公司。其实自今年5月曝出VISA封堵银联境外双币卡刷卡渠道后,这一事件虽然引起了广泛争议,但一直没有定论,银联方面的表态也一直处于含糊状态。

此次VISA与银联的争端被推上WTO,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热议。国商务部官方迅速回应称,中国有关银行卡电子支付的措施符合世贸承诺。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也向媒体表示,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已全部履行,与银行业有关的承诺也已履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公开指出,中方做法并没有违背WTO承诺,一个国家必须有一个中心发卡机构。

也有学者驳斥,WTO核心是市场自由竞争,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主要支付系统都是VISA和万事达两家垄断,可以说是自由竞争的结果。 “中国银联可以用同样的理由说,在中国市场,或在越来越大的市场中,中国取得竞争的胜利。对银联来说,中国没有违反WTO基本条款。中国银行进入美国也不是随便就批。 ”这位人士指出。

然而,也有业内研究员及高校专家开始思考,部分观点认为银联在用国内的垄断地位和政府支持去“补贴”海外市场,以更优惠的服务换取业务。但是他表示,“不能鱼和熊掌兼得,银联要么需要放弃国外市场保持国内的垄断,要么就要公平的迎来国际竞争”。

资深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如果是指利用清算系统有嫌疑,国内的金融服务业首先要解决内部开放的问题,使得垄断的色彩减小。

截至记者发稿,银联方面对此亦未作表态。对双币卡持卡人来说,就意味着他在中国境外的消费会用美元记账,如果消费的当地货币不是美元,要先转化为美元记账,到期前要用美元还款或者人民币购买外汇来还款,因此持卡人有可能会承担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另外还要承担1-2%的汇率转化手续费。但是如果持卡人在境外走银联通道,就可以将消费额直接由当地货币兑换成人民币,结算的汇率是按照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准。 (崔烨)

相关专题: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烨   编辑: libi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