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信用卡积分赶不上贬值速度

2010年08月12日 10:03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谢 磊 实习生 李仅一

大家都知道货币会贬值,但市民鲍先生近日却无意中发现,他使用信用卡刷卡产生的积分,几年来竟也产生了不小的贬值,令他心痛不已。“积分永久有效,但并不保值。 ”鲍先生“买”到了一条教训。

盯了很久的兑换礼物没了

鲍先生早在读大学时便申请了某银行的信用卡:“我比较喜欢户外旅游,而他们的积分兑换礼物中有一款对讲机,我非常喜欢,所以申请了信用卡。”对讲机需要的积分是12万分,之后积累积分成为了鲍先生追求的目标。

3年下来,他的普卡升级成了金卡,里面的积分也累积到了近20万分。由于该信用卡的积分永久有效,鲍先生并不急着去兑换曾经心仪的对讲机。他打算索性等积分再攒多一点,去换一个无绳电话。

几天前,鲍先生急需一只行李箱。想到之前在积分兑换的礼物栏中看到过,就打开银行网站查找。而这一找,让他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的对讲机找不到了,更关键的是,现在积分可以换到的礼物不值钱了。换句话说,积分贬值了。”鲍先生告诉记者,他查询了积分兑换的礼品目录后发现,他有意兑换的无绳电话,品牌发生了变化,所需要的积分却从当时所需的20万分,猛涨到了41万分,翻了一倍。

鲍先生郁闷地发现,该银行如今最低的兑换起点是2万5千分:“2年前8千分就可以换到保鲜盒,2万分可以换一条卡通毛毯,现在的积分真的有如鸡肋。”鲍先生自嘲,“真不知道我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攒到41万积分。说不定到那时,这41万分又贬值了。”

积分3年贬值24%

记者从本市银行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积分规则为消费1元积1分,并且宣称积分“永久有效”。偶尔碰到银行搞市场活动,刷卡还能享受双倍积分或是在申请成功后获赠数万积分。

昨天上午,记者查看了几大银行的积分兑换计划,1万分以内可以兑换的礼品几乎绝迹,即便有,也只是冰箱贴之类的小玩意。在目前银行积分换礼的目录中,多数都将礼品落在实物上,比较常见的是数码产品、家居用品以及家用电器等。礼品虽诱人,但简单如2盒装的毛巾礼盒,所需积分便要6万。至于贵一点的礼品,动辄六七十万的兑换积分却近乎令人绝望。

记者在某银行兑换栏中看到,一台IPOD需72万积分、一台索尼数码相机212万分、一台笔记本电脑更是需434万分。记者搜索了该银行两年前的积分兑换目录,当时IPOD兑换积分为60万分,相机为100万分。抛却两者之间型号的差异,积分价值的缩水显而易见。

作为信用卡“达人”,白领张小姐给记者算了笔账。她找来某银行信用卡2007年的积分兑换目录,当时100元的中石化加油卡需要的积分为3.5万分,简单换算可知,100积分≈0.286元人民币。而到2010年,可兑换的中石化加油卡面值提高到500元,所需积分也涨到了23万分,若是金卡或白金卡可优惠至20万分兑换。以23万分计算,100积分≈0.217元人民币。换言之,该银行信用卡积分的3年贬值幅度约为24%。

采购成本上升致积分贬值

“所谓永久积分,其实是在逐年贬值。”在领教了信用卡积分价值的缩水后,鲍先生郁闷不已。

对此,某银行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向记者解释说:“我们也在努力为用户着想,尽可能提供一些实用的礼品,或是将兑换的门槛降下来。但这几年来的物价飞涨,礼品的采购成本不断上升,因此造成目前积分的贬值。”“看来以后积分不应该总是攒着,该用时就得用掉,否则就不值钱了!”在吸取了教训后,鲍先生总结出了一条经验。但这条经验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王先生认为:“除非是积累了一定数额的积分,否则可以兑换的都是低价值的礼品,这种礼品未必是你所需要,就算兑换也是鸡肋。”

可将积分灵活转换

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建议,用户在申请信用卡时,应该了解积分的具体规则,尽量发掘其中的附加值。“有些银行发行的不同信用卡,卡与卡之间的积分能转移、通用,这扩展了积分的有效性。”

此外,即便是汽车卡等付年费的信用卡,对于有需求的人群来说也是合算的。以某银行的汽车卡为例,年费200元可以享受免费洗车等服务,这便相当于办理了一张洗车卡。

同时,汽车卡消费获得的积分,在兑换时还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这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有一次信用卡上的积分只能换大概400元价值的商品,但我将积分转到汽车卡上,最后加了900多元的汽油,这还是相当划算的。”

相关专题:

银监会全面规范信用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 磊   编辑: libi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