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付鹏:调准如期而至 股市静待4月行情

2011年01月14日 18: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4日,央行决定自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银河期货资深宏观策略分析师付鹏表示,央行上调存准率如期而至,股市不会受到明显影响,4月有望启动行情。

付鹏表示,由于1-4月份主要央票以及正回购到期大量到期,货币投放集中在前4个月份:其中1月份将有2560亿的91天正回购到期,2月份将有2520亿3年期央票到期;而央行公开市场到期基础货币投放峰值将出现在2011年3月份投放总额将达到6720亿,其中将主要以1年期及3年期央票到期为主。由于利率倒挂,公开市场维持地量丧失回收流动性功能;虽然2010年12月份的加息开始逐步影响到各期限央票的发行利率,其中近日1年期央票发行的成交利率再次出现大幅度上行,虽然这对改善当前公开市场操作失去回收流动性的作用有一定的帮助,但由于二级市场收益率与一级市场的利差完全回落还将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公开市场到期货币投放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的时候,当前公开市场操作显得捉襟见肘。

而最近央票以及回购工具基本上是名存实亡,所以数量调控央行是肯定要动用调准和加息工具了,付鹏分析指出,一方面补充央票以及其他回笼工具导致的回笼手段的缺口,另一方面就是要尽快的将一二级市场央票利差拉回来,进而恢复多种数量调控工具的组合拳。

付鹏强调,不用担心未来的流动性,首先应该准确的说一季度由于公开市场大规模到期投放的量非常的大而且集中,加上信贷也会创出比较大的量,实际上一季度面临的是流动性过于宽松以及回笼工具过于单一的情况,加之近期CPI因为南方冻雨也会有所反复,因此此时此刻央行必然会调准和加息来回笼过量的流动性。这不会改变市场内并不紧张的流动性关系。

付鹏认为,近期股市停滞不前进,很大一定程度上并不是因为钱少,而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央行必然会动用调准和加息的手段来对冲流动性。这才是左右行情的关键,因此,当一季度的流动性峰值过后,其必然是央行其他公开市场回笼工具的有效性恢复,那个时候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真正的回归稳健,市场也就无了后顾之忧,股市2011年的上涨也就真正的拉开了序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