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本次加息并非央行新一轮加息的开始

2010年11月10日 17:26卓越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如何看待央行本次加息呢?

文/张明

本次加息的主要目的是管理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抑制通货膨胀压力与资产价格泡沫。

事实上,偏低的实际利率是造成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1季度中国房价飙升、以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价飙升的重要原因。加息导致的实际利率上升自然有利于稳定甚至削弱居民的通胀预期,抑制通货膨胀与资产价格泡沫。

本次加息并不意味着央行步入了加息周期。考虑到目前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均在考虑实施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政策,考虑到目前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均在干预外汇市场以稳定本币汇率,如果央行步入加息周期,即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连续上调,则中外利差会显著拉大。考虑到目前中国政府实施的资本项目管制并非完全有效,这会导致更大规模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从而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换句话说,本次加息更多带有管理通胀预期的作用,而非全力抑制通胀与资产价格泡沫。

如前所述,在发达国家央行集体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集体干预外汇市场的背景下,中国央行要实现通过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与资产价格泡沫的目的,就必须加强资本项目管制。否则,加息导致的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可能会造成更大程度的通胀压力与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从而导致加息的效果南辕北辙。值得重视的是,最近由于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管制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松(例如允许境外人民币资金通过投资于中国大陆金融产品或在大陆使用而回流大陆),这可能会降低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成本。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程度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要充分发挥中国货币政策的效果,就或者需要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或者需要更加严格的资本管制。既然短期内人民币显著升值较为困难,就必须实施更加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

这次加息并没有采用此前市场热议的非对称性加息(即仅提高存款基准利率),而采用了对称性加息的方式。原因大致有二,第一,非对称性加息会显著收窄银行存贷款利差,这会影响商业银行利润。考虑到商业银行在未来几年内会受到新一轮不良资产的困扰,通过维持较高利差来维系商业银行的利润,可能是对称性加息的题中之义。当然,考虑到目前商业银行普遍贷存比较低,对称性加息也会较小程度地影响商业银行盈利;第二,考虑到目前中国制造业企业PMI显著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抑制企业投资,可能也是央行的考虑之一。

总之,本次加息的主要目的是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但本次加息并不意味着央行新一轮连续加息的开始。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加息要发挥预期作用,必须加强资本项目管制。要让利率政策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当务之急。

(张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加息要发挥预期作用,必须加强资本项目管制。要让利率政策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卓越理财》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明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