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央行加息 节后人民币将加速升值

2011年02月08日 20:0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2月8日)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00%,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此前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12月CPI较上年同期上涨4.6%,虽然脱离了11月创下的28个月高位,但仍是居高不下。不过市场广泛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个别月份的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增速可能突破6%。

中国去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年初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年末三年来首次升息,并连续升息两次,今日再度升息;同时人民币自去年6月重启汇改后一举升值3.6%,今年春节前再创新高。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抗通胀目的明显。市场几乎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允许人民币升值,以帮助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和舒缓国内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可以抵消全球粮食、国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的外汇压力也在持续发酵。虽然美国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盖特纳前日仍再度发难,暗示人民币升值步伐不够,导致部分汇率自由浮动国家如巴西过度承担了资本流入的压力,将美国印钞导致流动性泛滥的责任全部推脱给中国。印度官员也附和,称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印度出口企业受损。澳洲官员也称,欧美货币宽松政策和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导致国际商品价格高企。

新兴市场在中国农历新年之际一点不轻松,印度在上月升息后,不到一个月再度突然加息50个基点,印尼也按捺不住、最终选择升息,新兴市场货币新年再度遭遇强大资本流入和货币升值压力。作为新兴市场领头羊的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此外,伴随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也急剧增加。虽然在暗市场春节休市,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周一再度触及1个月高点,因一些中资公司和海外公司出于香港3月份将进行人民币计价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预期而纷纷买进人民币。

一位新加坡银行的交易员称,海外经纪行在逐步收集人民币,为人民币IPO交易做准备。美元近期可能下探人民币6.5500元。

在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下,人民币保持升值趋势是市场的共识,但对升值速度却各有不同看法。多家机构的经济学家们对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幅度预测集中在3%至6%之间。

尽管国际政治和投机的压力日益增大,预计中国仍不愿让人民币更快、幅度更大地升值。不过,预计政府将在未来一年中使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明显的升值,以缓解国际压力并降低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同时抑制国内通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相关专题:2011年央行启动加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加息 人民币升值 存贷款基准利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