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新年开启加息窗口 彰显抑制通胀决心

2011年02月10日 14:57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袁蓉君

鉴于央行在1月份已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且银行间市场刚从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中稍作休整,在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银行专家看来,今年首次加息预示着新一轮加息窗口的开启。他们预计,未来央行还将继续加息并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反映央行控制通胀预期决心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将加息时点特意选在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反映出其控制通胀预期的决心,很可能是基于对1月份通胀率继续高企的预期。

由于春节效应和全国各地的恶劣天气导致食品价格猛涨,孙驰预计即将公布的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数据可能已从去年12月份的4.6%升至5.6%。刘利刚告诉记者,中国经济2011年的主要任务将是在挤压泡沫和保证经济增长之间寻找一种微妙的平衡。而从短期的经济指标来看,压制通胀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之一,在通胀压力日益上升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的目标也将被短暂牺牲。

与市场的普遍预期一致,此次央行对称性地上调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以保持商业银行的一年期息差不变。但是,长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再次大于同期贷款利率,同时活期存款利率也略有提高。

乔虹认为,这些举措均反映出在通胀压力加剧环境下央行希望在银行系统保有更多存款的意愿。不过,她说,商业银行往往对中长期贷款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特别是在信贷发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因此应该能够抵消长期存款利率升幅更大以及活期存款利率略微上调的不利影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认为,上述利率安排应当被解读为,央行在通过努力收窄负利率抑制通胀预期的同时还试图降低其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同时,王庆表示,在最近两次加息时央行都只上调了1年期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其他期限的存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均不等,这是央行发出的信号,即利率自由化的第一步将是央行只制定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给予商业银行自由决定其他期限零售利率的指南。

加息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影响温和

在谈及此次加息的市场影响时,刘利刚认为将带来4个方面影响:首先,货币市场利率短期内将持续走高,直至本月数据公布后才可能出现平稳走势,短期银行流动性将受到一定影响。其次,加息周期启动后,央票的发行利率将不可避免地上升,并将进一步推高二级市场的市场利率。第三,由于市场利率的上升,股市的表现将较为悲观。第四,中国的流动性紧缩将对以澳币为首的商品货币造成一定影响,但由于中国商品进口仍然处于长期上升趋势,商品货币和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仍值得关注。

乔虹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较为温和。她说,从以往数据来看,银行间拆借市场和商业银行放贷之间的关联度较低,高盛预计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在1.1万亿元左右,仍为经济领域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

“在我们看来,流动性短缺部分归因于春节效应(银行需留有大量资金以备储户提取)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共同影响,因此有望在春节后逐渐得以缓和。事实上,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已经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月1日降至3.3%。”乔虹说。

中国仍处流动性紧缩周期初始阶段

在通胀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下,此次加息无疑是一项积极举措。但是,由于本轮通胀的范围比之前几次更加广泛,几位专家均认为相信中国仍然处于长期流动性紧缩周期的初始阶段。

除食品价格快速上升外,受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工资上涨、流动性较高和消费强劲的影响,孙驰预期CPI中的非食品分项如医疗服务、服装和房价会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野村证券预期政府将削减对土地、电力和工业企业资本成本的补贴,同时提高对污染和资源开发的征税。孙驰也相信提高经济结构中消费比例的政策可能会降低过剩产能,因而增加企业成本。此外,长时间的负存款利率似乎正在提高通胀预期。乔虹则表示,此次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紧缩力度上来说仍明显不足,而更多是发挥紧缩的信号作用。因此,她仍预计政府将采取多种政策手段来控制通胀,包括进一步加息以及可能略微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等,并且仍将主要依赖于量化措施。

孙驰和刘利刚预计,今年央行还将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一年期存款利率将逐步回到3.5%以上的历史平均水平,实际负利率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孙驰预计2012年存款利率上调125个基点,贷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她还预期今年央行将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刘利刚表示,从时点上看,上半年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较为频繁,下半年由于各项政策逐步到位,紧缩步伐将逐步减慢,全年货币政策将“前紧后松”。在没有明显内外因素影响的前提下,刘利刚还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在2011年升值5%~6%的预测。鉴于在过去两年里政府对经济变化的反应越来越迅速,而且遏制通胀的关键在于控制货币供应已越发成为广泛共识,乔虹认为政府最终将能够抑制通胀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央行 通胀压力 存贷款基准利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