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加息引发市民排队转存 银行忙于吸储

2011年02月11日 03:1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自去年年底以来央行三次加息 存款负利率情况得到改善

本报讯(记者 刘新宇) 央行甫一加息,市场闻风而动。昨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央行宣布加息之后,不少市民前往银行咨询办理转存事宜,银行网点甚至出现转存客户排起长龙的现象,“客人爆增一倍有余”。自去年年底以来的三次加息,让存款负利率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银行业人士透露,存款回流的迹象已初步显现。不过面对今年严格控制的信贷投放规模,银行直言吸储的压力仍旧较大。

转存客户数量激增

“这两天来办理转存的客户明显多了起来,这些排队办理业务的市民,估计有三成都是冲着转存来的。”昨日,在越秀区的一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转存业务量激增甚至让银行出招“劝告”。“转存不一定划算的,要个案分析。”在听闻记者要办理转存后,咨询台的负责人第一反应即是如此提醒。

有部分地区还出现了短信“劝告”,“今年首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由2.75%上调至3%。由于现阶段进入加息通道,未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频繁转存不利于您的收益。建议一年期定期存款超过40天的客户无须来银行转存。”

记者获得的一份由银行内部财务部门计算好的“转存临界点”表格中,记者发现,如果市民的存款是在2010年12月26日后存入的,1年定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是35天,也就是说,如果此前的1年定期存款已经存满35天,就没有必要再转存了。

另外,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还会加息2~3次,银行业人士建议,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尽量缩短存款周期,亦可以通过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等来分散资金,以规避加息造成的影响。

央行日前加息,不少银行网点转存客户排起长龙。去年年底以来央行三次加息让存款回流的迹象已初步显现。不过由于今年央行严格控制信贷投放规模,银行吸储大战仍将开打。

银行吸储大战仍将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转存业务暴增,但“转存均是针对存量资金,加息会否导致市场资金回流银行还有待观察”,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通过几次加息,银行存款的吸引力已有所增强,另外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一部分楼市资金也将回流至银行。不过,负利率的现状依旧存在,银行今年的吸储压力仍然较大。

一位股份银行广州分行的负责人也认为,由于各家银行对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有预期,已直接影响到了金融机构之间的同业拆借。“各家银行都想只进不出。”这位负责人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银行的流动性恐慌,吸储压力更大。

记者昨日也在各家银行网点的显眼位置发现,各种短期理财产品的广告均打出诱人的回报广告。

银行业人士透露,一季度是银行吸储的重要时段,通常新年第一季度要求完成全年50%的任务,才有望在当年轻松通过存贷比的考核压力。而为应对随时可能提高的监管要求,各家银行的吸储大战仍将继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存款 记者 银行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